•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文明之风吹拂瑶乡大地

2019-04-18 07:08 来源:南方网 韩安东 钟哲

  游溪镇大寮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推动新农村实现全面振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全媒体记者 姚志豪 摄

  四月的阳光洒落南岭,与远处翠绿高山交相辉映,形成一组美丽的山景画卷。在群山环绕间,地处高寒石灰岩山区的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深源村古树参天,鲜花盛开,犹如一个世外桃源令人沉醉。

  在深源村,一位村民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心里,有两个地方,一个是背后的大山,一个是眼前的村庄。大山给予了他们丰厚的自然资源,村庄让他们有了自己的生活与文化。

  过去,深源村曾经“脏乱差”现象横生,杂物满地、尘土飞扬。如今,通过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这个村庄产生了质变,去年入选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闻名远近。

  深源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8月乳源被定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以来,这个总人口22.9万的“世界过山瑶之乡”通过一系列探索性实践,走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路子。现在的乳源,正利用广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契机,朝着“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法治新乳源”的目标不断迈进。

  新主体▶▷

  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

  “左手要抬高一点,脚要伸直,跟着节奏。”在东坪镇新村(雕子塘)的百姓大舞台上,一名身穿黄色制服的志愿者正在指导8名当地瑶族妇女跳舞。在志愿者的指导下,8名身穿瑶族服饰的妇女形神兼备,韵味十足,优美的舞姿引来了台下观众的齐声喝彩。

  “我们喜欢跳舞,像这样的‘广场舞’我们每天都会跳,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跳得更加自信。”一位名当地村民对记者说道。

  近年来,东坪镇新村提出打造村民家门口的文化乐园,新村村委会积极发动当地村民,结合瑶族特色,充分利用百姓大舞台,打造“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实践基地,与韶关学院合作,创新瑶族舞蹈,并通过指派文艺志愿者,指导当地村民舞蹈,丰富村民们精神生活。

  作为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批打造的村级实践站之一,东坪镇新村通过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和项目活动,积极发动新村各类专业人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金鸪鸪”瑶乡文艺兵、“绣美瑶乡”瑶绣传承志愿队等6支专业志愿队伍,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者服务。

  除了东坪镇新村,在乳源还有许多乡镇,通过发动群众组建志愿者队伍,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

  “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离不开我们志愿者的帮助。”乳源县大桥镇党委委员邹伟群向记者介绍,大桥镇在今年推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激励回馈办法。在“i志愿”系统上注册的志愿者,在每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的情况下,用服务时间兑换积分,积分可到团镇委兑换礼品。同时,获奖的优秀志愿服务队还会得到奖励金,作为日常活动经费。

  “这样不仅能够激励更多人投入志愿者服务队,也能够形成一个志愿者长效服务机制,让志愿者们更好地为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服务。”邹伟群说。

  新风气▶▷

  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我妈妈有高血压,请你们能够一周为她测一次血压。”在游溪镇大寮坑村的幸福心愿墙上,一张心愿卡的内容让许多人停下了脚步。

  这张心愿卡上有卡号,有心愿,有需求的时间。在这面心愿墙上,像这样的心愿卡还有很多,而且大部分的心愿都得到了实现。

  “‘勉腾勉’,我们的村庄才会更好。”看到记者关注这面幸福心愿墙,当地村民赵桂娟对记者说。

  赵桂娟向记者解释,“勉腾勉”是一句瑶语,其意思是人帮人。为了将乳源过山瑶互帮互助的文化传统延续,大寮坑村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成立了“勉腾勉”志愿服务队,进一步促进全村形成互帮互助和谐氛围,增强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中,打通改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尤为重要。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深源村抓住历史文化名人事迹,在村里建立了余靖纪念馆并树立了余靖雕像。

  “余靖是北宋著名政治家、外交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一生留下清、公、勤、明、和、慎六字箴言,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清正廉明、为国为民的好官。”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深源村的余靖纪念馆前,一位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义务讲解员正给前来游览学习的参观团讲述当地名人余靖的生平事迹。他是深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前发。

  “我认为村里树起余靖雕像,开放余靖纪念馆能够很好地传承美德,立好榜样,树立好的村风民风和家风。”余前发对记者说,深源村纪念余靖,能够让余靖精神文化融入时代,教育本地村民学习做好事的清风正气。

  新路径▶▷

  用好“土”办法,用活“新”载体

  “修整衣衫,美我言行;

  齐桌正坐,专心聆听;

  辛勤练字,作业端正;

  节节过关,成绩优良……”

  早上8时,在乳源金禧小学里的一间课室里,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边做动作边诵读日行四字歌。读完之后,广播里开始播报“国学经典”,向学生们介绍国学知识。

  “‘金小早晨德育特色课程’让学生们有一顿丰盛的精神盛宴,通过经典的熏陶、安全的提醒、名人励志教育、礼仪教育,能够在思想上引领学生。”金禧小学校长傅庚向记者表示,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立德立品尤为重要。通过特色教育课程,让学生们品行端正,表现优秀,是学校的目标。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乳源教育部门还找准切入角度,把瑶族传统文化、瑶族风情、瑶族历史等紧密结,将其引入校园、融入课堂。

  在乳源民族实验学校内,记者看到一排排学生端正地坐在课室,在瑶绣传承人的指导下,一针一线学习刺绣。

  瑶绣素有瑶语活文字之称,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极具艺术价值。为了让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得以传承,近年来,乳源民族实验学校在各年级学生中开展瑶族刺绣、瑶族民歌、瑶族舞蹈课程,让学生们学习瑶族传统文化,也让瑶族文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开花结果。

  “全校现在近1500名学生,他们个个都喜爱瑶族文化,都有浓厚的兴趣和有积极的态度。” 乳源民族实验学校校长马靖辉说。

  近年来,乳源县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用好“土”办法,用活“新”载体,让新思想进校园,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县不断推进。

  新目标▶▷

  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在瑶族风情园中的文化馆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瑶绣、瑶歌、瑶舞的再发展,通过宣传片在馆内播放,让到访的人一目了然。这间文化馆仅仅是瑶族风情园的一部分。

  目前,乳源县在瑶族风情园中建设了文化馆、民族文化传承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以及过山瑶博物馆,通过文化展示以及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整合文化资源,打造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惠及群众,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建到哪里。

  乳源瑶族自治县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一批试点以来,全县先后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126个实践点,初步建起了纵向涵盖县镇村、横向辐射党政群,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全域覆盖城乡。

  “去年至今,我们共开展系列实践活动160余项近400多场,参加活动群众近27万人次。”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黄贺平向记者表示,乳源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传唱帮”全员参与的形式,开展如“学习早班车”“双语”广播、“新时代百姓说”系列百姓宣讲活动、“唱响新时代·欢庆中国年”村晚系列活动等活动,让国家的新政策、新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阵地建设、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乳源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所积累的宝贵经验。”黄贺平说,“未来我们将根据试点建设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争取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乳源的积极贡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韩安东 钟哲 通讯员 赖南坡

  统筹:李强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