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广东立法计划出炉 学校安全条例等民生立法纳入

2019-04-18 06:40 来源:南方网 陈理 骆骁骅

  广东法律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17日从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省立法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出炉,共计安排49件法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5部法规案为新制定,分别是广东省种子条例、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以及广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透露出我省新的一年立法关注焦点。

  初次审议法规案12件半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披露,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的法规案有8件,其中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化妆品安全条例、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无线电管理条例、红十字会条例等6件法规于3月底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初次审议的法规案12件。另安排预备审议项目29件。

  今年安排的法规项目有什么特点?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的法规项目涵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区域协调发展、法治广东建设、发挥文化引领支撑作用七个方面。从数量分布来看,集中在推进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共计12件。

  初次审议的法规案包含5部新制定法规案与7部修订法规案,主要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与生态环保三个方面。

  其中尤以侧重优化营商环境为突出特点,共有6个法规案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如社会信用条例、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助推企业从政策落实中增强获得感、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另有3部法规主要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2部法规主要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专家呼吁尽快明确校园安全责任边界

  我省法律专家普遍高度关注学校安全条例的制定推进工作。受访的法律专家认为,近年来,除了食品安全、校车、消防等方面的隐患,校园欺凌、暴力和性侵事件也有发生。多发频发的校园安全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法规应对学校的安全保障与风险防控、安全教育与管理、应急处置与事故处理等做出具体规定。”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地方立法与执法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伍劲松建议,为防止校园欺凌暴力事件,条例应该尽快将相关专题教育内容纳入安全教育范围,发生后应该先帮助受害者、保护当事人隐私,随后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进行必要的批评教育并依法予以处罚。

  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徐嵩则注意到,有的学校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干脆不为学生提供活动时间,这种行为缺乏人文关怀,对学生的成长不利。“应当尽快明确校园安全责任的边界,保障学生上课前后在校园内活动的权利、明确安全责任。”

  此外,不少专家也关注社会信用条例的制定工作。伍劲松认为,当前我省的政务诚信建设依然存在着任务不细化、重点不突出、整改不彻底等问题,条例应该在信用信息归集、披露、查询、使用以及信息安全与权益保障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农村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权典认为,条例应当鼓励失信的信用主体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等方式修复信用,这也符合社会治理自助救济的理念,具有非惩治手段的积极意义。

  21地市人大常委会已听取备案审查报告

  一年来,我省加快完善法律体系建设,据透露,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人才发展条例等21件地方性法规、法规性决定;共对86件设区的市法规立法工作开展指导,批准44件设区的市法规。

  一个鲜明的特点是,为配合中央涉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清理工作,去年以来,我省打包修改《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等13项地方性法规、废止《广东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5项地方性法规,同时督促指导各市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相关法规83件。

  另一方面,我省加速推进备案审查工作。自2018年5月首次听取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以来,截至今年1月,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均已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与此同时,我省已对5件政府规章提出了审查意见,对公民提出的12件审查建议及时研究处理和反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报备省市两级地方性法规54件。

  此外,我省社会参与立法的途径进一步拓宽。去年省人大常委会选聘立法咨询专家48名,委托第三方起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等7件法规草案,并对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等6件法规进行立法后评估。

  南方网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理 记者 骆骁骅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