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用爆破没有碎石 旧桥就拆掉了

开阳高速改扩建首次应用SPMT技术,拆除3座旧天桥仅用3小时

2019-04-17 08:40 来源:南方网 李赫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赫 通讯员/沈高 黄海敏)4月16日8时,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T2标1号天桥拆除现场,没有传统爆破现场的烟尘弥漫、碎石遍地,只见两组模块车运载着驮运支架行驶至天桥主跨下方,进行精准定位后,逐步调升模块车高度即实现梁体与桥梁支架完全分离。随后,模块车驶至高速公路旁30米外的公路存梁场完成梁体卸载。

  这是开阳高速改扩建项目采用“黑科技”SPMT模块智能移运技术拆除旧天桥的一幕。应用这项新技术,当天拆除3座旧天桥全过程仅耗费3小时。这是该技术第一次运用在我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

  “在开阳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的情况下,我们提前对天桥进行全面测量、定位,并对天桥进行预切割,将整座天桥分为3段,需要拆移的就是中间主跨段。”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开阳扩建管理处副主任黄正昌介绍,拆除之前,需要在存梁场先行组装模块车,每个模块之间的间距要控制在毫米级,不能超过10毫米,否则运载过程中可能出现无法变向、倾斜等问题,也可能导致无法卸载。两组模块车在顶升梁体时,要保持同步,误差不能超过3兆帕。运载梁体过程中,要精确控制模块车行驶速度,车速保持每小时500米,1分钟行驶8.3米,相当于一个人正常步行速度的1/8。

  为确保拆除过程顺利进行,开阳扩建管理处多次组织预演,提前在场外拼装SPMT快速拆除驮运系统,让工人熟练掌握技术。拆移旧天桥时,从模块车启动到梁体成功卸载,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个小时,开阳高速沙湖至大槐路段双向全封闭的临时交通管制在历经5个小时后便解除,交通管制时间整整缩短了7个小时。

  “我们全线共需拆除天桥14座,分6次进行。此次运用SPMT技术顺利拆除天桥,为接下来其余天桥的拆除提供了宝贵经验。”黄正昌表示,今年底将完成所有天桥的拆除工作,SPMT技术有望在广东接下来的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中实现推广。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