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上升 与结婚晚生育晚有关

2019-04-17 08:36 来源:南方网 胡良光 龚春辉

  当前,恶性肿瘤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是城市居民死因的第一位。4月16日下午,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抗癌协会与广东省癌症中心共同主办的第25届广东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最新监测显示,广东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均高于女性。全省高发癌症发病趋势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如结直肠癌、男性前列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等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二是食管癌、鼻咽癌发病率则呈下降趋势。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均高于女性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介绍,最新肿瘤监测数据显示,广东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粗发病率为277/10万,粗死亡率约152/10万,男性发病率、死亡率均高于女性;同期全国恶性肿瘤粗发病率为285/10万,粗死亡率170/10万。

  “全省高发癌症发病趋势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与西方生活习惯相关的癌症,如结直肠癌、男性前列腺癌,以及与肥胖等激素暴露相关的癌症,如甲状腺癌、乳腺癌,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二是食管癌、鼻咽癌发病则呈下降趋势。”林立丰说。

  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介绍,总体来看,男性发病率较为平稳,女性呈现出稍微增长的趋势。“女性呈现出甲状腺癌、乳腺癌发病率上升,现代女性结婚晚、生育晚、母乳喂养少等均和乳腺疾病有一定关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广东省抗癌协会秘书长曾木圣也表示,一些女性存在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因素之一。

  筛查项目定点医院增至3家

  2016年,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动申请承担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广州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组织牵头广州市各级疾控中心和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起癌症筛查体系,针对广州市40—74岁常住居民开展五大常见癌症(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免费联合筛查,以提高常见癌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水平,降低癌症死亡率。

  两年来,项目开展范围已由最初的3个区扩大至4个中心城区(越秀、荔湾、天河、海珠),参与初筛的基层卫生机构涵盖86个社区,初步形成了基层单位开展初筛,市级以上医院开展临床筛查的肿瘤筛查群防群治工作模式。

  截至2018年12月,该项目已累计完成居民初筛41101例(男性14727例,女性26374例),评估出高危人群21659人,高危评估率为52.7%;共完成各类癌症临床检查12051例(35.7%),检出阳性病例1939例(16.1%);确诊癌前病变77例,确诊癌症48人,早诊率为67.2%。

  值得注意的是,在筛查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首先,初筛评估出高危人群临床检查的完成率仅为35.7%,明显低于欧美发达国家60%以上比率,特别是对消化道内镜检查的参与率低于30%,主要原因是部分居民对防癌筛查不重视,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还有居民觉得麻烦、怕疼痛不适。其次,检出阳性病变的人群未按筛查方案进行进一步的复查,因此丧失检出早期癌及癌前病变的机会。这主要是由于部分社区医生对癌症诊疗过程不熟悉,未能正确指导居民进一步检查。曹素梅说,每年广州都会组织专家对基层医生进行2次以上的大型培训,接下来还将加大线下线上培训的力度。

  为满足更多居民参加癌症筛查的需求,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积极寻求合作,已将临床检查定点医院由原来的该中心1家扩充至3家,新增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良光 龚春辉 通讯员 黄金娟 余广彪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