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市内帮扶助力次发达镇村加快发展

培育产业发展“造血力”,财政资金撬动“换新颜”

2019-04-16 08:27 来源:南方网 施美

东坑发挥特色优势和自然地理优势,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图为东坑农业园。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孙俊杰 摄

  漫步在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村道巷道都铺成了水泥路,雨天也不再泥泞。眼前这片整洁的竹园休闲区,是滘联社区及周边居民早晚运动休闲的好地方。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村民根本难以踏足的地方。

  不只是滘联社区,东莞启动第三轮市内帮扶工作以来,8个次发达镇和70个次发达村(社区)加快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8个次发达镇生产总值达到821亿元,同比增长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全市70个次发达村(社区)村组两级经营性纯收入为5.6亿元,比2015年增长64.5%。

  近年来,东莞市紧紧围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通过对次发达镇落实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池)补助、项目共引共建等措施,对次发达村落实创收项目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等措施。次发达镇村的发展能力有了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了,基础设施增强了,经济实力增强了,奏起了与发达镇村共同发展的新乐章。

  设立30亿元资金池为次发达镇提供“造血式”帮扶

  2017年,东莞颁布《关于设立扶持次发达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作方案》。方案指出,由市财政和全市参与税收分成规模前10名镇街(长安、塘厦、南城、东城、虎门、凤岗、厚街、寮步、清溪、常平)及松山湖共同出资,按照市、镇街(园区)6比4的比例,共同设立每年10亿元、三年共30亿元的扶持次发达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池),用以帮扶洪梅、望牛墩、企石、谢岗、石排、道滘、中堂、东坑8个次发达镇的产业发展,以增强次发达镇内生发展动力。

  与“输血式”帮扶不同,30亿元的资金是只能用于推动次发达镇发展产业项目,属于“造血式”帮扶。在资金的具体用途上,采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确保“专款专用”。资金池资金不得用于与产业项目无关的基础设施、环境改造、房地产开发、环保不达标项目、行政管理开支、发放福利、偿还政府债务等。

  “资金池对中堂产业发展‘造血’功能培育是非常明显的,加速了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规划开发和建成投产。”中堂镇招商办主任霍志东说。

  资金池中的资金使用情况如何?记者从东莞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度,市财政局已累计将20亿元资金下拨到各次发达镇财政账户,由各镇按照经市审批同意的资金使用计划和资金管理规定,结合项目实际进度使用资金,目前2017年度专项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2018年专项资金使用进度过半。同时,各次发达镇正在申报2019年度资金使用方案,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下拨年度专项资金。

  新引进50宗亿元大项目增强次发达镇内生发展动力

  2018年6月,东莞市举行产业招商大会。大会组织了29个重特招商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涉及协议投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在这场全市的招商盛会上,次发达镇村的表现同样亮眼。

  当天,中堂镇、石排镇在会议上参与了招商推介;谢岗镇、道滘镇、企石镇和石排镇参与了集中签约,涉及投资额119.6亿元。

  不仅如此,从2018年整年的数据来看,次发达镇在招商引资方面表现抢眼:引进内资方面,1—12月,协助8个次发达镇共引进内资项目442宗,同比增长28.49%;其中新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50宗,占全市27.32%;新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8宗,占全市25.35%。利用外资方面,1—12月,次发达镇合同外资达20.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总额13.77%,同比增长32.4%。

  每个次发达镇都在招商引资上下工夫。以石排镇为例,2018年11月28日,石排镇隆重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石排镇委副书记、镇长郑晓坚代表石排镇与莞民投、中电东莞、碧桂园、科迪实业等12个企业签约,投资总额221.47亿元,预计产生年税收17.3亿元。

  “近年来,石排镇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营造‘兴商为民、优惠稳定、诚信法治’的投资环境,先后推动了18宗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呈现出‘经济发展、企业盈利、群众受益’良好局面。”石排镇委书记刘学聪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

  次发达镇在招商引资上取得的亮眼数据,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市里统一的扶持。“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对落户次发达镇的重特大项目认定条件标准实施倾斜,比如,次发达镇投资总额标准为3亿元人民币,比一般镇街低2亿元。除此以外,相关部门还会分批组织优质项目和企业赴次发达镇进行投资考察。定期组织次发达镇赴省内外经济发达地区开展登门招商。”市农业农村局扶贫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政策,进一步提升次发达镇招商灵活性和提高投资吸引力,促进次发达镇引进重特大项目。2019年,各帮扶部门共同推进,力争每个次发达镇新引进1个大型产业项目。与此同时,在市2018年用地指标分配倾斜次发达镇基础上,进一步盘活次发达镇存量用地。”

  落实财政资金2800万元为次发达村(社区)“换新颜”

  记者在万江滘联社区看到,与其他村委会有独栋楼房不同,滘联社区委员会的办公地点是在滘联综合市场的二楼。

  “综合市场二楼是村集体资产,一直以来,不好出租,便成了社区委员会的办公地点。原先的办公点以较高的租金转租了出去。”滘联社区党工委书记李婉乔笑着对记者说,“我们村是次发达村,村集体资产薄弱,是要算着‘过日子’”。

  这样一个需要掐算着过日子的次发达村,在近年来却迎来了村容村貌的“大变样”。记者采访当天,只见村头小巷中多是水泥路,社区内正在大面积铺设截污管网,而村中的拱桥、大凉棚、凉亭、生态停车场、公园应有尽有。

  宜居环境还引来了文化公司的投资。据介绍,在2015年美丽村居建设后,引来了二三产业的同时关注,几家文化公司已经入驻了滘联社区。除此以外,环境改善了后,整个社区的面貌改善了,农田高效统筹、村民自有物业价值提升,全方面得到效益的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了,另外,整个地方的价值提升了,社区物业效益提升,很好地促进了产业升级,高端产业也相应进驻。据介绍,2018年全年社区计划“三旧”改造以及建设新厂房打造滘联智能产业园。

  “该项目在今年2月份通过东莞市农村集体交易平台已成功交易租赁,预计每年可为社区增加约830万元的经营收入。项目建成后有利促进社区中小企业发展,培育产业集群,将滘联社区建设成为先进产业的集聚基地。”李婉乔说。

  滘联社区是次发达村(社区)利用财政资金“换新颜”,增强发展动力的缩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6—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市财政资金2800万元,扶持有需要的7个镇街12个次发达村36个基础设施项目,帮助相关村修建村道巷道和排水排污设施1万多米、老化水管改造2万多米、桥梁6座、小公园4个、篮球场3个以及新装路灯一批。市公路局、市财政局、东莞供电局等市直帮扶单位,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帮助对口帮扶次发达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6.12亿元项目资金扶持次发达村创收能力建设

  广阔无边的仓库厂房,崭新的道路,有序出入的车辆,这个建筑面积为37464.7平方米的仓储项目的大股东之一竟然是6个次发达村。

  4月12日,记者来到沙田通盈仓储所在地。据介绍,该项目由虎门港国际物流公司负责招商经营管理,联系物流公司承租仓库。目前,通盈仓储项目已经建成招商,可出租面积32251.76平方米,预计每年为6条次发达村增加收入达500万元。

  为什么6个次发达村能占股如此大的项目?沙田农林水务分局有关项目工作人员介绍,为充分利用市内帮扶政策,转变招引模式,以优化产业发展作为发展经济的重点工作,沙田镇统筹利用市财政给予沙田镇6个次发达村(中围、大流、和安、泥洲、先锋、西大坦村)创收项目专项资金1709万元,发挥东莞港优势,引导6个次发达村与东莞市虎门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合资公司东莞市虎门港通盈仓储有限公司,其中东莞市虎门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占55%股权,沙田镇6个次发达村合计占45%股权,共同投资,开发了通盈仓储项目。

  沙田镇6个次发达村利用创收资金开发项目是东莞扶持次发达村创收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6—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市财政6.12亿元创收项目补助资金,帮扶70个次发达村发展26个创收项目,每年为次发达村带来增收约4300万元,平均每村增收61万元。

  “创收项目主要是市镇统筹的厂房物业、投资理财产品以及村自建厂房物业等。由次发达村的镇街统筹次发达村的帮扶资金,投资镇街优质项目,按保底不低于年化收益率7%给予各次发达村。”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手记

  借政策“东风” 修发展“内功”

  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对于东莞的8个次发达镇和70个次发达村(社区)来说,2019年又迎来了密集的政策“东风”。

  1月8日,东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并发布36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便是推动次发达镇村加快发展。3月18日,东莞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提出东莞要将乡村振兴项目化实施范围扩展到所有村,将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整治落实,提升农村环境品质。

  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整体目标以及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下,2019年,东莞必将会为次发达镇村量身定制更多的优惠政策。次发达镇村该如何借助这股政策“东风”?记者认为,除了主动申报各方面的优惠政策外,长远的规划和修炼自身因地制宜的内功必不可少。

  东莞的次发达镇都集中在东莞的北部,或是地理位置偏僻,或是交通不便利,或是班子遗留问题,次发达镇村的落后原因不尽相同。市里给了资金扶持,市直单位也进行了结对帮扶,为什么有的镇村还是发展不好?

  记者认为,这是内功没有修炼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和渔网都给了,再发展不好,只能是自身问题。

  内功该如何修炼?万江滘联社区的做法值得思考。南邻107国道,东、西、北面均是河岸相隔邻镇,作为一个地道的水乡社区,滘联却是一个村民少、收入缺、交通不便的次发达社区。

  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基础设施薄弱,每年收不抵支,面对眼前的困难,滘联社区先是借政策“东风”,依托政策资金1000万元,开展了一系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环境整治好了,下一步是重规划,谋发展。滘联社区将自己定位为宜城宜乡的水乡乡村,并聚焦高端产业,打造滘联智能产业园,与谷涌社区一起开展美丽幸福村居市级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19年,东莞除继续安排帮扶资金外,还继续实施新一轮村(社区)减轻次发达村公共服务开支、减免次发达村(社区)社会养老保险承担费用、增加次发达村(社区)生态补偿补助等措施,实施次发达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机制等。

  相信,面对这样一股政策的“东风”,越来越多的次发达镇村会如石排、滘联社区一般,在修好自身内功的同时,借力东风,步入青云。

  ■权威连线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最好的扶持是建立协同共振效应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东莞32个镇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孙不熟:东莞镇街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均衡是正常的。每个地方的发展总有靠后的,不可能每个镇街都和虎门、长安一样富裕。

  近年来,东莞也加大了对次发达镇村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并规划了六个片区,统筹发展。未来,建议这六个片区可以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这对提升东莞整个城市品质将有很大裨益。

  南方日报:2019年,东莞新提出“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新目标,并出炉36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是“持续推动次发达镇村加快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对整个东莞城市品质的提升为何如此重要?

  孙不熟:东莞如今的经济体量和财政收入,远远超过内地部分省会城市。按照城区人口的划分标准,东莞已经被划入特大城市。但是,东莞的城市品质、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形象等,尤其是次发达镇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与其特大城市的地位不匹配。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直筒子市”,东莞的资源太过分散,城市发展的注意力不集中,就像撒胡椒面一样,这里撒一点,那里撒一点,没有集中起来。另外,32个镇街每个镇都有自身的发展逻辑,很难统一去调配。

  对于区域经济而言,需要集中资源和力量办大事,先做好一个区域,再做好另外一个区域。未来,城市发展靠服务业、靠科技产业,不是靠工厂,这就意味着东莞要将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造好,区域经济协调好,同时,要有自己的CBD。

  南方日报:除了给予资金扶持、结对帮扶,实施项目共引共建和优化次发达镇村招商环境外,还有哪些方法推动次发达镇村加快发展?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孙不熟:对落后的镇村进行扶持,注意要在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上。最好的扶持,不是通过二次分配,给予资金的方式去实现,而是通过协同共振效应,让发达镇村与次发达镇村协同发展。

  如何建立协同共振效应?首先是抓紧打造轨道上的大东莞。目前来看,东莞镇与镇之间的联系较弱,需要用地铁等轨道交通将东莞的次发达镇村同发达镇村连接起来,通过轨道交通提高镇街之间的凝聚力,提升资源的集聚效应,让发达镇街的产业更好地外溢到次发达镇街。

  其次是增强产业共建,让发达镇街和次发达镇街共建共享。产业共建不是指产业转移,因为产业转移是零和游戏,会降低发达镇街的积极性,而产业共建是共赢游戏。这里可以参考深汕合作区,建立飞地经济,实现互惠互利政策。举个例子,比如虎门镇和长安镇,土地指标很紧缺,招商引资面临无地可用的境况,这个时候,就可以让虎门、长安等发达镇与道滘、洪梅等次发达镇搞合作区。

  最后是进一步提升次发达镇村的营商环境。要因地制宜地制定符合镇街发展水平的市场管理社会管理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因为没有历史包袱,往往次发达地区的落户效率比发达地区的效率更高。对于次发达镇村来说,也可以在户籍政策方面进一步提升落户效率,营造更宽松的社会管理环境,吸引人才,没必要与发达镇街一碗水端平。

  采写: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施美

  策划:江强 黄少宏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