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实施 广东要求所有地市明确落地“时间表”“路线图”

2019-04-16 08:21 来源:南方网 徐勉 朱红鲜 祁雷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于4月15日正式实施,记者日前走访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调查电动自行车行业和出行乱象。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15日独家回应称,广东已部署我省各地市落地实施,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为通过CCC认证且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并录入系统,发放牌证。

  目前,广东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行动,其中重点就是治理车辆无牌无证突出问题。

  调查▶▷

  近六成网友不清楚新国标

  记者在广州街头随机采访6名市民,他们均表示并不清楚新国标。市民梁女士说,有的电动自行车横冲直撞,有的外卖骑手一边骑车一边看手机,险象环生。经常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外卖骑手很多也不了解新国标,不清楚会对自己产生什么影响。

  这与南方日报在南方+客户端发起的问卷调查结果相符。截至15日19时,参与投票的网友近六成表示不清楚新国标。

  对于新国标实施后的作用,市民意见不一。电动自行车车主林先生赞同新国标,认为要求生产厂家生产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对大家来说是好事。他表示愿意配合和遵守规范,但希望方案和配套政策能够更完善。梁女士则说,新国标的推行对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总的来说还是要靠个人自觉。

  “新国标从某种意义上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我认为新国标的实施是政府规范行业的起点,也是产业健康发展的起点,有利于推动社会解决部分交通乱象、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生产企业规范生产。”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蓝世有说,从企业角度看,需转变思路,积极应对新国标,通过加强设计、采用新材料等方式达到新国标要求的同时,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建议▶▷

  财政对“换车”可适当补贴

  如何引导和规范电动自行车上路安全行驶?接受问卷调查的四成以上网友认为应修建更多非机动车道,充分保障电动自行车车主的路权;而近三成网友认为交警部门应严格执法,对违法车辆一抓到底;还有两成网友认为骑手个人应牢记交通规则,不违规驾驶。

  市民王小姐认为,加强监管是实现规范的重要措施,如在一些大的十字路口安排交通协管员监督电动自行车抢道和闯红灯行为。市民何先生提到,外卖和快递企业的合作很重要,“外卖、快递行业使用电动自行车比较多,骑手的危险行驶行为很多是为了提高送货效率”。

  如何提高市民更换旧标车的积极性?超五成网友建议,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加快淘汰在用超标车。“现在政府主导的以旧换新工作很少,目前大部分都是企业为主,效果不理想。此前惠州政府拿出一定财政资金,每辆超标电动自行车补贴500元,企业和经销商再让利一部分,效果就比较好。希望在新国标下,各地政府可以拿出部分资金,同时联合商会及广东100多家整车企业对全省库存车辆进行更换。”蓝世有说。

  记者在街头采访时,也有多名市民建议对更换新车给予适当补贴。外卖骑手郑先生说,更换新标车会考虑经济情况,提高更换新标车积极性需要后续政策的支持,比如给予补助等,否则单靠“不换车就处罚”会影响他们的收入,自己或选择离开这个行业。

  蓝世有认为,规范电动车行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面广,需要政府、商协会和企业等相关方通力合作。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生产和流通领域市场监督,交管部门全面登记上牌,商会加强行业自律,企业及经销商按标生产和销售,消费者骑行前进行必要培训,立法强制购买保险和佩戴头盔,通过各大媒体对消费者进行正面宣传和教育。

  ■提醒

  如何申领电动自行车牌照 广东交警给你支招

  ①首先确定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是否可以上牌。在销售企业购买时,应该要求商家出具电动自行车CCC认证文件,确定型号再购买;

  ②准备相关资料:一是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身份证,二是购车发票,三是产品合格证,四是车辆相片,五是编号拓印膜(拿一张白纸覆盖在编号上用铅笔横向轻轻涂抹即可),六是如果委托办理,还需提交委托书及代办人的身份证明;

  ③带车前往当地交警部门指定注册登记地点。逐步开展的“带牌销售”模式将进一步便民利民,交警部门前期上门对代售车辆进行勘验,车辆挂牌销售时,购买人只需提供身份证明给销售企业办理行驶证,选择邮寄行驶证到家即可。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徐勉 朱红鲜 祁雷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