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粤港澳大湾区首通5G电话响起

穗年内建设1万座5G基站 力争今年率先实现5G试商用

2019-04-15 06:19 来源:南方网 陈思勤 李鹏程

活动现场的5G技术展示。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梁文祥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思勤 李鹏程 通讯员/洪晖 郭哲涵)一段信号声响过后,在黄埔区科学广场展厅内,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拨通了粤港澳大湾区第一通5G电话。“黄埔速度,5G飞扬!”周亚伟的声音得到了电话另一端接听者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江智涛的回应。现场顿时掌声雷动。这是4月14日下午举行的广东省5G示范区共建签约暨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5G示范网络开通活动上的一幕。

  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这是记者参观科学广场展厅内5G超高速体验区的最大感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坐在模拟驾驶座位上,面对3个屏幕,远程遥控生物岛路面的一台无人驾驶车辆,一键即停。这是无人驾驶企业文远知行的一款应用。“利用5G信号的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特性,当无人驾驶车在路面发生意外时,可通过后台将汽车接管,确保安全驶离。”文远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上,“广州市黄埔区5G示范网络”同期宣告开通。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作为全省首个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示范区,今年2月已明确将加快出台“5G产业化10条”等一系列政策,目前全区拥有涵盖5G核心器件、5G网络设备、5G终端设备等企业近50家,产值突破200亿元。预计今年底,全区将建成3500座5G基站。

  记者从活动获悉,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广州计划按照“重点部署,连片覆盖”原则,年内建设5G基站1万座,打造大湾区信息枢纽,力争今年率先实现5G试商用。

  广州将采取定制化方式,搭建多行业、多厂家、多场景的示范网络,打造若干个国家级的示范项目,形成重点突破、梯次接续的5G应用示范格局。以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为核心,着力打造5G应用示范区,争取在5G+无人机、5G+无人船、5G+无人车、5G+芯片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据了解,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等地率先布局5G基站,建成5G基站近百座。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