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精准扶贫送教上门!凉山青年迎来“粤菜第一课”

2019-04-13 08:35 来源:南方网 赵越 王芃琹

顺德厨师学院四川凉山“精准扶贫金阳班”开班第一课,老师手把手教导烹饪技巧。全媒体记者 戴嘉信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赵越 王芃琹)“这道菜用粤菜技法融合川菜口味,大家仔细看。”4月12日,佛山顺德厨师学院实训楼课室里人头涌动,“顺德十大名厨”之一的孔庆聪快速将葱、姜、蒜等辅料切丁,随后将剥好的生虾下锅。一时间锅中热油沸腾,香气四溢。

  这是顺德厨师学院凉山州“精准扶贫”厨师培训班的第一堂课(见图,南方日报记者戴嘉信摄)。今年3月,顺德厨师学院随佛山市顺德区扶贫调研小组赴四川凉山州金阳县等地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决定分期分批开展“精准扶贫送教上门”。

  通过面试、体检等多个环节,调研小组从当地踊跃报名的109名学员中挑选出35名代表。近日,学员们来到顺德,开始2个月的免费培训。一批顺德名厨将向他们传授烹饪秘诀,力争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的脱贫攻坚目标。

顺德厨师学院四川凉山“精准扶贫金阳班”开班第一课,老师手把手教导烹饪技巧。全媒体记者 戴嘉信 摄

  12日上午,在第一堂课开始前,学员们参加了一场朴素而庄重的开班仪式。按照传统,学员们向讲台上的五位顺德名厨代表敬茶,并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厨师服。“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大家。希望大家努力学好技术,为自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资深烹饪大师黎永泰说。

  “没想到还能走进大学学习,我会珍惜机会。”22岁的彝族青年木尔子尔说。木尔子尔是金阳县土沟乡吉洛村人,初中毕业后,他打短工、放牛,帮助父母照顾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每个月生活费有四五百元。在此之前,他曾短暂到上海打工,但因为缺乏专业技能,很难找到称心的工作。

  这次从吉洛村到佛山,木尔子尔和同伴们一起坐了近40个小时的汽车,但他一点都没感觉到累,“我心里特别感恩,一定要勤学苦练,做一个靠技术致富的人。”

顺德厨师学院四川凉山“精准扶贫金阳班”开班第一课,老师手把手教导烹饪技巧。全媒体记者 戴嘉信 摄

  近年来,佛山全力助推凉山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而佛山市顺德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美食之都”,是粤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2018年,顺德厨师学院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

  接下来,顺德厨师学院将教会学员至少30道菜。一方面是一批经典顺德菜,如顺德炒牛奶、蒸鱼、功夫鱼等,以弘扬顺德美食文化;另一方面是一批“融合菜”,以粤菜技艺融合四川风味,让学员学成后回到家乡就业,也能适应当地需求。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