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云浮建成411公里省级绿道,构建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

2019-04-13 07:15 来源:南方网 雷贤辉 李嘉怡

  云浮之南,南山之上,悠悠鸟鸣。每天清晨,进入南山的市民络绎不绝,或是登山散步、或是沿绿道骑行、或是观赏拍照、或是前来取山泉水。

  南山森林公园是云浮绿道的亮点,亦是全市绿道网的起点,从这里出发连接各县(市、区)的绿道及两条共计411公里的省级绿道,全程融入石艺文化、禅宗文化以及南江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元素,把历史文化节点和城市外围的山水林田湖等自然风光串联起来。每条绿道既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提升城市生态品质的载体,更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绿道,成为构建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的“金腰带”。

  南山森林公园:绿道之美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走进南山森林公园入口,各式各样的石材文化元素扑面而来,道路两侧的石艺石刻、石材加工机械,以及脚下用多种石材小块铺砌而成的星光大道,无不诉说着云浮这座城市与石材的渊源。

  南山森林公园占地面积218.42公顷,是一个以绿色生态环境为特色,集游览性、康乐性及知识性为一体的城区型森林公园。2009年云浮市提出建设“健康、生态、幸福的宜居城市”后,率先实施“绿道”工程,为市民提供环保、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和公共活动空间。

  2010年南山森林公园绿道建成,该绿道还是石材展示大道,用324种石材铺砌而成,沿途两侧摆设着形态各异的石雕工艺品,这些石艺都是云浮人凭靠石材走向世界的见证。

  沿着绿道前行,四周绿树环绕,路旁实时监测的电子屏幕显示着“负氧离子:2568个/cm3”。南山森林公园绿道建设因地制宜,依据“山水田林路”保持原有的生态环境。拾级而上,沿途不仅可观赏特色景观林,还能看到各种珍稀濒危树种。原本一路笔直的绿道突然在某处拐了个弯,为的就是规避原生植物。据了解,云浮绿道建设坚持“四个共”,即“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建前市民与之共谋,随后共建,接着共同管理,最后共同享受。

  南山森林公园绿道成为了城区市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日清晨、傍晚到这里锻炼打卡,周末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登山或带上孩子来一场亲子户外游。“这里虽然没有名山大川的秀丽瑰奇,却有着鸟儿欢歌的返璞归真,恬静、美好。”从广州骑行至此的黄立馨说。

  以南山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绿道成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城市名片。在汲取南山森林公园绿道建设经验下,近年来云浮还打造城市新景观,推进城市园林、道路绿化、公园、城市文化景观等的建设,建成和新建改造了春岗山公园、蟠龙天湖公园等一批集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的公园。

  数据显示,2018年云浮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率达92.3%。在近日公布的2018年广东省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结果中,云浮以总分90.59分的成绩在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一。

  同道绿道:融合南江文化带旺乡村旅游

  南山森林公园绿道因连接大金山,而有“金道”之名。从金道一路向西,便是郁南县的同道绿道。这条绿道全长80公里,沿途可领略南江文化、岭南古建筑和美丽乡村自然风光。

  2月23日,寻梦——中国南粤古驿道·南江古水道摄影大赛启动。100名摄影家深入郁南县大湾古建筑群、兰寨古村落等地采风,探秘南江古韵。去年12月31日,500名自行车骑手齐聚郁南参加“骑观广东·绿色郁南”2018体彩杯(云浮)郁南第一届200公里骑行活动。

  近年来,南粤古驿道定向联赛、各类摄影大赛、艺术节等活动定期在郁南举行。以古水道、古建筑串联起的同道绿道在活动中“活”了起来,激发乡村旅游的活力。

  同道绿道建起来后,郁南乡村旅游也逐步进入快车道。

  一方面,依靠古水道沿线丰富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优势,自2016年以来,郁南县通过与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举办古驿道定向大赛活动等相结合,使古驿道修复利用得到进一步推进。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建立古水道展示馆,展示云浮地区古水道沿线码头、出土文物等。

  在古水道示范区内实现大面积古建筑活化利用,利用兰寨村保留的“状元”“进士”等众多文物古迹、古建筑,初步形成以状元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状元路”“十德文化馆”等展馆的文化艺术村。此外,成立兰寨南江文化创意基地,以文化保护、文化传承、文化传播为平台,打造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写生、文化观光、休闲养生、摄影、影视制作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基地。如今,兰寨村已成为郁南旅游网红打卡点。

  另一方面,瞄准当下人们更青睐精神文化的旅游体验,发力民俗文化旅游。以禾楼古舞、连滩飘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连滩镇,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举办的南江文化民间艺术节,均吸引逾10万人次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郁南绿道沿线所释放的旅游红利,备受资本青睐,今年2月集中签约了5个旅游项目。郁南县将新建两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郁南县政府携手中望(深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将在河口镇投资21亿元建设郁南县磨刀山遗址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贵州城康集团也将投资18亿元建设西宁小镇旅游综合体项目,项目将集旅游、运动、商务、休闲、娱乐、商业及配套住宅于一体。

  近年来,郁南贯彻文旅旺县发展理念,整合生态乡村资源,活化利用磨刀山遗址、兰寨古建筑群、大湾古建筑群、南江古水道、美丽乡村和文明镇(村)资源,借助绿道网把游客引入乡村,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精品路线,全域推进乡村旅游。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20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99亿元。发展乡村旅游成为郁南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

  记者手记

  绿道引人流聚人气

  人在林中,林在城中,这是云浮绿道的特色。南山森林公园前身是省级生态公益林,无需大拆大建,在原有的环境基础上增建一条窄窄的绿道,便将人和大自然紧密连接在一起,这是云浮山城人和“木”相处的写照。

  “小时候长辈经常带我来南山森林公园登山。如今,我已成家立业,也经常带孩子过来游玩。”“我从深圳来云浮工作3年,周末只要有时间都会到南山锻炼。”……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不时听到市民诉说自己与南山的故事。南山绿道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放松身心、亲近自然的休闲空间,更通过在沿途设置众多石文化、禅宗文化、历史文化、法治文化等内容的标语,引导文明新风。

  此外,郁南绿道将分散在南江古水道沿线的村庄串点成线,打造旅游路线,随着一个个旅游项目相继落地郁南,村庄人居环境改善,已有不少外流的青壮年回到村里建房加层,为昔日凋零的留守村增添不少人气。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雷贤辉

  见习记者 李嘉怡 通讯员 伍廷显

  统筹:郑佳欣 林丽丽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