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去商场或大学城看场原创音乐剧,约吗?

一档综艺节目不能带来“音乐剧春天”,业内人士认为应改变观众理念

2019-04-11 08:20 来源:南方网 梁燕 郑璐瑶

  今年1月,音乐剧《谋杀歌谣》上海场开票,几乎一秒卖空,只因主演是凭借《声入人心》这档音乐综艺节目走红的音乐剧演员郑云龙。然而,这一火爆现象也只是相对而言。在《声入人心》这档节目走红之前,音乐剧《谋杀歌谣》的票房从开票到演出当天也不过10万元,《声入人心》带动之后,开票当天票房达到20多万元。而《剧院魅影》《长靴皇后》这些引进剧,开票当天的票房就能破百万元。

  音乐剧业内人士对这波热潮审慎乐观,聚橙音乐剧副总经理俞心悦认为,市场上有一定比例的原创剧、有良好的人才培养梯队以及有驻场演出的剧,音乐剧行业才算进入良性循环。

  近年来,广东音乐剧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粤港澳互动把整体市场做大做强,制作出不少有“粤味”、地域特色鲜明的优质音乐剧,2017年广州大剧院及香港演戏家族联合制作出品的粤语音乐剧《朝暮有情人》,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现状

  大IP仍是票房保证粤港联动孵化市场

  2002年6月,被称为音乐剧“四大名著”之一的《悲惨世界》在上海亮相,连演20余场,引进版音乐剧进军国内市场帷幕由此揭开。

  如今,中国音乐剧市场已经完成了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的延展,音乐剧也形成了包括原版引进、购买海外版权翻译为中文版和原创剧三大类别的完整体系,但占市场大份额的仍然是原版引进音乐剧。

  以广州为例,能进入文化地标广州大剧院歌剧厅演出、最高票价近千元的音乐剧,今年即将上演的有《摇滚学校》《绿野仙踪》《玛蒂尔达》,都是原版引进剧。选择看这些剧的观众,除了音乐剧粉丝,还有很多是冲着IP品牌、感受音乐剧氛围而来的“非剧圈”观众。他们当中不少人一年可能只会看一到两部音乐剧,“年度大剧”这样的宣传口号,对他们来说比剧情、阵容更为重要。

  而其余无论是买下海外版权翻译的中文版还是纯原创音乐剧,一般都会选择在500个座位左右的剧场演出,票价上限也不会超过500元。往年这类音乐剧的观众都是属于“剧圈”内忠实粉丝,内容和制作水平是选择的关键,但由于音乐剧在国内仍属小众消费群体,票房难有保障。今年这类音乐剧多了一些“明星”因素,例如高杨参演的《长腿叔叔》广州场票房就相当乐观。

  当初《悲惨世界》选择在上海开启巡演,为上海带来良好的音乐剧氛围,其市场发展也是国内最成熟的。但近年来广东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粤港澳互动把整体市场做大做强,也制作出不少有“粤味”、地域特色鲜明的优质音乐剧。

  广州大剧院总经理助理陈睿介绍,粤港澳文化同根同源,2017年广州大剧院联手“香港音乐剧的旗舰剧团之一”的演戏家族,制作出品粤语音乐剧《朝暮有情人》,并在广州大剧院首演,该剧融合了两个城市的文化特色,通过讲述几代人的爱情故事,让观众了解到香港和广州城市的变迁及发展。该剧于2018年开始全国巡演,粤语演绎的音乐剧给观众带来新鲜感和浓郁的地方特色。

  而总部位于深圳的聚橙在今年将其引进的法语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带到香港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这是内地音乐剧公司首度将巡演延展到香港。如果能通过这次尝试,解决因为音乐剧大量舞台装置通关成本高、落地售票等难点,成功将市场比较成熟的香港纳入巡演,对于广东音乐剧市场也是一种促进。

  发展

  只有做原创剧才能培养出专业人才

  由于目前国内音乐剧市场的“魔法棒”仍是引进IP,看似红红火火的《声入人心》只能带动节目组成员参演的音乐剧,对整体市场的拉动能力仍有限。因此尽管原版引进剧在前期投入上价格不菲,例如《长靴皇后》这部只在百老汇上演了5年的音乐剧,制作、版权和团方落地成本就达3500万元,但大IP意味着更短的投资周期、更有保障的票房和更容易的宣传推广。

  然而,国内主要的音乐剧制作公司仍然将培育原创音乐剧作为工作重心之一,因为业内均有共识“只有做原创剧才能真正将中国音乐剧推上职业化道路”。

  俞心悦介绍,只有做原创剧,才能培养出音乐剧需要的每个环节的专业人才。购买海外版权而制作成中文版音乐剧,主创的发挥是从100到101,在一部优秀的剧目上“锦上添花”。而原创剧要求主创必须迈入创作的第一前线,通过从0到1这个基础过程来了解创作环节。她说,韩国音乐剧市场起步和中国时间差不多,但目前韩国音乐剧中韩文版占的比例远大于引进类,中国市场后续也能达到这个高度。

  华人梦想则正在将电影《风声》改编成音乐剧,并打算用两三年的时间去孵化。如果这一模式取得成功,未来优秀国产电影转为音乐剧也是原创剧的一个可行方向。

  除了缺乏优质的原创剧本,人才储备不足也是音乐剧未能走上职业化道路的一个原因。目前在韩国,每年有两三千名音乐剧系毕业生进入市场,活跃在演出市场的专业演员已经达到4万多人。

  过去,音乐剧系招生比较难,大家的想法是“美声、表演、舞蹈,都不能做到极致的才调剂去音乐剧系”。但随着《声入人心》的走红,年轻的音乐剧演员成为偶像,也直接拉动了音乐剧系今年的报考热潮。例如上海音乐学院今年计划招生20人的音乐戏剧系报考人数增幅最大,达339人,同比增长46.1%。而关于这一数据的微博得到了8000多次转发,接近7000条点赞。有网友跟帖称:“尽管很多人说仅靠一档综艺节目,很难带来真正的‘音乐剧春天’,但不可否认,有综艺的助力,扩大了音乐剧的市场,会给音乐剧行业带来新鲜的血液。”

  难点

  如何让观众把音乐剧看作休闲娱乐选项

  目前全球最大的两个音乐剧中心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音乐剧主要都是驻场演出。有些剧甚至扎根一个剧院十年之久,才会诞生全球票房70多亿美元的《狮子王》这类重量级大IP。但中国音乐剧全部都是走巡演模式,哪怕引进原版剧,能在一个城市演上一个月都属罕见。

  俞心悦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纽约好的音乐剧前期投入大概是5000万到8000万美元制作费,还没算开演开始的运营成本。一个戏要存活下来,需要依靠驻场演出来分摊固定成本。但目前国内还是巡演模式,一个剧组每个城市呆几天,还不包括复杂的舞台安装,这样跑下来,对剧组的损耗很大。很多人经常说引进剧票价比国外还贵,那是因为落地的各类成本都很高,包括剧场租金、集装箱的空海运、税务、票代。”

  所以,无论是从经济成本还是市场培育角度,能驻场演出是音乐剧发展模式的最优选项。但要选择能长久驻扎运营的剧场并非易事,因此目前国内的音乐剧制作公司,也开始从运营自己的剧场做起。聚橙自营的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就是定位为专业音乐剧剧场,每年一半时间上演自己主办、制作、承接的音乐剧,在全国运营了105个演出空间,目前正考虑在广东试点运营小型音乐剧驻场模式。华人梦想也打算在上海开展这一模式,计划运营上海梦中心和奉贤剧场。

  除了驻场,让观众习惯消费音乐剧也是做大市场的关键。业内有一句话“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别的音乐剧,而是电影”。现在,大部分观众还是把观看音乐剧作为一种特定的“仪式”或者生活感受过程,但要真正让一部剧在一个城市长演不衰,还是需要市民能把看音乐剧作为生活中休闲娱乐的一个选项。

  让音乐剧进商场,也是改变观众理念的一个举措。广州正佳演艺剧院是音乐剧的一个重要演出场所,而且由于其依附商场的特性,让在这里驻场演出的剧生命周期更长。未来剧场能否像电影院一样进驻商场、社区、大学城,是音乐剧普及的关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梁燕 实习生 郑璐瑶 策划统筹:王长庚 邱江剑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