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明期间广东森林火灾次数同比下降86.7%

共发生森林火灾4宗,无人伤亡

2019-04-08 22:30 来源:南方网 杨格

  南方网讯(记者/杨格 通讯员/粤应宣)今年清明期间(4月5日-7日),广东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面对严峻的森林火险形势,广东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消除火灾隐患,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强化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和应急值守,全力以赴做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清明期间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4宗,没有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减少了26宗,下降了86.7%。

  各类火灾隐患整改率均达九成以上

  在珠海市凤凰山,当地有关部门加强检查,并以2017年“12·20”山火事故警示,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在黑白面将军山,检查人员严格当地村民上山登记,现场收缴打火机等,切实从源头上治理隐患。在梅州市丰顺县汤坑镇的护林防火瞭望塔,穿着红色衣服头戴消防帽的护林员们不时进山查看。“主要是要盯紧看火,一旦发生的话,马上安排人到现场处理。”当地护林员说。

  在清明节到来前,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各地就组织动员,深入全省森林防灭火重点区的镇村一线和山头地块,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及早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据统计,截至4月8日,全省各地共计排查出坟边火灾隐患1212个,已整改隐患1200个,整改率达99%;共排查出林边火灾隐患1456个,已整改隐患1378个,整改率达95%;共排查出地边火灾隐患897个,已整改隐患816个,整改率达91%;共排查出隔离带隐患201个,已整改隐患201个,整改率达100%;共排查出旅游景区内可燃物隐患189个,已整改隐患189个,整改率达100%。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隐患,由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派出专人看守管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在省应急管理厅的监控屏幕上,1490多个远程视频监控点的情况不断刷新显示,值班人员时刻监控着粤东西北特别是重点林区进山路段森林防火安全状况。每天下午4点,省应急管理厅通过视频系统对各市应急管理局进行视频调度,检查各地是否落实24小时“双值班带班”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全省森林火情和管控动态,并连续三天随机抽查了21个地级以上市和86个县(市、区)领导和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情况。

  设森林防火检查站2.3万个,4.5万名护林员巡山

  统计显示,90%以上的森林火灾系扫墓时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引发。为进一步加大野外火源管理力度,各地各单位基层党政干部纷纷出动,守路口、看山头、盯坟头,在主要进山路口都设立防火临时检查站,严查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进山。在潮州湘桥区官塘镇巷下村,进山道口设置了临时检查站,有专人值守,进山需要登记,现场还配置了一辆简易消防车,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巡查。“村干部全部出动巡逻,排查,发现有人在烧纸钱我们立刻去制止。”村干部陈崇发说。

  笔者在江门蓬江区、肇庆鼎湖区等一些地方的进山口看到,当地购置了大量纸礼炮、鲜花和矿泉水等,放在进山路口临时防火检查站,提供爆竹换鲜花等服务,并在山下安全地带设置香烛、爆竹集中燃放点,供扫墓人员文明扫墓,得到了祭扫群众的广泛理解和配合。据统计,今年清明期间,省市县镇共派出2456个森林防火工作组赴山头地块督导工作,共有45773名护林员不间断地巡山护林,共设立临时森林防灭火检查站23178个,共有223938名各级党政干部参与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今年,全省有92个县(市、区)发布了森林防火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广州、汕头、珠海、河源、江门、肇庆、清远、揭阳、云浮等市所辖县(市、区)组织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干部、扑火队员和护林员每日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如河源市组织与公职人员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与农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告知书》、印发一份文明扫墓严防山火的公开信或倡议书,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

  全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严阵以待

  各个进山口也严阵以待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笔者看到,一大早,在深圳市福田区,森林大队的消防员两人一组上山开展巡查工作。“一旦发生险情,我们随时出动。”深圳市福田区森林消防大队副中队长吴圣雅说,每个点配备一辆指挥车和一辆3吨水车,还配备1.4公里的水带、两支多功能水枪等。深圳在景区和人流密集处还成立了多支应急保障队。

  今年清明期间,全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都能严阵以待、靠前驻防。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派出4架直升机赴韶关市、河源市、云浮罗定市靠前驻防;清明期间所发生的4宗森林火灾,所在地的县(市、区)、乡镇政府领导迅速及时赶赴现场,科学、安全、组织指挥灭火力量及时将火灾扑灭。

  根据气象预报,9日-10日,广东省除了粤北偏北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外,其余市县仅局部有阵雨,森林火险等级仍较高。公众赏花踏青或在户外祭祖时,仍应高度注意森林防火和野外用火安全,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野外一切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2119”。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