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又逢三月三,广州番禺举办系列文化活动

沙湾古镇万人空巷看飘色

2019-04-08 08:19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番宣)4月7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正值踏青时节。广州市番禺区第七届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沙湾飘色民间艺术巡游系列活动在沙湾古镇盛大开幕。久负盛名的飘色、龙狮、鳌鱼、鱼灯、乞巧等各显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组成一支300多米长的巡游队伍,为广大群众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民俗文化盛宴。

  活动当天,人声鼎沸、场面盛大。沙湾古镇留耕堂门前高高挂起的大灯笼、浩浩荡荡的巡游方阵、锣鼓声声歌舞闹春,到处彰显着浓墨重彩的节日气氛。

  在响亮的引领锣声中,巡游拉开了序幕。巡游除了有来自沙湾镇、南村镇和化龙镇的30板飘色外,还有沙湾镇的鳌鱼、龙狮、鱼灯、兰花舞,大龙街的沙涌鳌鱼,钟村街的醒狮,石碁镇的凌边乞巧,沙头街的汀根醒狮等组成13个民间艺术方阵。巡游路线以沙湾古镇景区为主,主要途经经述路、光裕路、安宁路、大巷涌路和三桂路,路线长达2.6公里,让群众近距离一饱眼福。笔者发现,今年巡游队伍中还新增了沙湾的开笔礼方阵,一群可爱的小书童身穿着浓郁传统特色的汉服,头点朱砂,并把民间艺术“鳌鱼舞”融汇进去,展现着沙湾古镇崇文重教、以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

  番禺区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7日番禺区第七届民俗文化节活动正式开幕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从沙湾古镇耀眼起航,民俗文化活动将贯穿全年。全区多个街镇将会根据自己的民俗特色,推出风格迥异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为广大群众打造“民俗文化大观园”。例如端午石楼赛龙舟、七夕石碁赏七巧、中秋沙湾观鱼灯、国庆到宝墨园看水上飘色、重阳登莲花山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