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5年来超400名广东援藏干部奔赴高原促发展

粤藏同心奔小康

2019-04-08 06:22 来源:南方网 王更辉 戎明昌 曹斯 梁文悦

  阳光遍洒雪域高原。林芝的春天,如期而至。

  4月8日,来自广东等地的8名幼教专家启程奔赴西藏林芝地区,为100名幼儿园青年教师开讲,开启2019年首期“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

  这项惠及全藏幼儿教师的培训工程承载着广东援藏干部的热心、西藏同胞的期盼以及两省区的深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一批批援藏干部,带着党的殷殷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以造福各族群众和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为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恰逢全国援藏展览馆在广东对口支援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开馆。援藏日记、登山杖、御寒大衣……各种展品见证着广大援藏干部的辛劳付出。

  广东省对口援助林芝25年来,计划内累计投入资金56.55亿元,并派出八批431名援藏干部前赴后继来到高原,尽心竭力促发展。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来到西藏林芝地区,寻找粤藏人民同心奔康的暖心故事。

  产业造血助脱贫

  AI智能控制灯光、窗帘,整洁干净的卫浴间,柔软舒适的大床……林芝市鲁朗镇的次仁卓玛家庭旅馆,升级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次仁卓玛高兴地对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许典辉期盼着未来:“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吃上‘旅游饭’,举家奔小康。”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广东援藏项目的龙头。广东政府和相关企业6年投入30多亿元,建立起藏式商业街、酒店,打造藏东南旅游胜地。如今,鲁朗风光与附近的米堆冰川、易贡国家地质公园、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巴松措等,构成一条世界级旅游精品线路。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副领队、林芝市副市长、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黄细花说,发展生态旅游业,引导培训农牧民群众通过开办餐饮、民宿参与旅游服务增加收入……如今,林芝正走出一条脱贫增收的新路,鲁朗是最好的缩影。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这些年,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大力引进援藏扶贫造血项目。林芝市技工学校、3D打印旅游产品、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高原集装箱恒温养鱼、有机肥加工厂、藏猪产业园等13个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超1.95亿元,有效促进发展。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领导班子成员、林芝市委副秘书长肖锋说,近年来,林芝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在全区率先脱贫摘帽。

  智力援藏育民智

  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

  自2016年4月起,广东累计派出695名教师支援林芝市教育事业,其中,“组团式”援藏教师89人次、“万名教师援藏计划”20人,成为当地群众交口称赞的民心工程。

  “我们建立了37对帮扶对子,促进援藏教师与本地教师融合。”广东省援藏干部、林芝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冯成志笑着谈起一段关于“两个融合”的浪漫故事:援藏女教师林文婕与藏族男老师索朗拉巴相识相知相爱,组成了家庭。藏族老师亲切地称呼林老师为“文婕公主”,成为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

  在援藏教师带领下,林芝一中、巴宜区中学、米林县中学、工布江达县中学实现了自治区省级课题“零突破”,教育质量大大提升。其中,2018年,巴宜区中学中考夺得全市藏文班第一名,内地西藏班上线人数36人,居全市之首;林芝一中2018年高考815名考生上线率达99.9%,创历史新高。

  精准扶智,更重要的是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质教师队伍。这些日子,冯成志很忙。除了坚持送教下乡,他马上要迎来2019年第一期“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西藏幼儿教师。

  这项工程是粤藏共同实施的民心工程,旨在发挥广东资源、教育、人才优势,助推西藏自治区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目前已培训18期,覆盖西藏7个地市的幼儿教师1800多人。

  如今,一支优质幼儿教师队伍已渐渐成长起来,扎根雪域高原。

  广东“门巴”解民忧

  说起广东来的“白大褂”,林芝百姓体会深,当地医生体会更深。

  对群众而言,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大专家的服务,少了奔波的烦恼;对当地医生而言,家门口来了“高手”,有了提升的机会。

  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援藏专家黄晓忠,是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室的学科带头人,填补了林芝地区心脏导管手术的空白。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事情。因为西藏能进行心脏手术的医院只有一两家,而且都集中在拉萨市区。

  此前,工布江达县一名50多岁的藏族牧民,突发急性心肌梗塞,黄晓忠妙手打通闭塞血管,病人很快痊愈。这让一旁的藏族医生次仁罗布感到惊讶,当场“拜师”。

  连次仁罗布本人都没想到,他的独立手术“首秀”来得这么快。前不久的一个深夜,波密县一名中年患者被送来,典型急性心肌梗塞。黄晓忠正在拉萨进行学术交流。在请教老师并得到远程指导后,次仁罗布独自展开手术。

  植入导丝,打开血管,植入支架,和老师远程沟通……手术成功!师徒在视频中挥手相庆。

  如今,林芝能做心脏手术已不是什么新闻。广东第八批援藏医疗队队长、林芝市人民医院院长李欣的帮扶理念很明确:人才就是生产力,要让最好的老师带出最好的学科。

  自林芝市人民医院2017年成功“创三甲”后,仅2018年医院又开展新技术65项,填补了21个领域的空白。如今,该院急性心梗病人死亡率接近于零、孕产妇死亡率接近于零、重度烧伤患者的死亡率为零……

  广东援藏干部、林芝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宗爱说,自2015年8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广东先后派出4批71名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带来一场“革命”,解了民忧。

  如今,雪域高原处处传颂着广东“门巴”(藏语,意为医生)的故事。

  南方网全媒体特派记者 王更辉 戎明昌 曹斯 梁文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