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阳揭东革命老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周活动

守正育新人 红色代代传

2019-04-07 07:25 来源:南方网 唐楚生 林捷勇

  揭阳潭王蓝康红军小学教师为学生讲述当地革命故事。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唐楚生 林捷勇)又是一年清明时。在红色历史悠久、革命英雄辈出的揭阳市揭东区,当地以“清明话传承”为主题,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周系列活动,以缅怀先烈,锤炼思政教师队伍,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精神,继承发扬优秀革命传统。

  青山埋忠骨,功勋载史册。在玉湖镇“汾水战役”革命烈士陵园,当地公安干警、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近400人参加了“传承·清明祭英烈”活动。

  1927年9月28日,南昌起义军6000多人在玉湖与2万多敌军开展了三天三夜的激战,起义军伤亡2000多人,歼敌3000多人,史称“汾水战役”。活动中,众人聆听讲解员讲述汾水战役的斗争史,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鞠躬,缓步绕行纪念碑一周,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和敬意。

  洪佳璇是玉联中心小学的老师,她与学校六年级的60个学生参加了纪念活动。“我们通过扫墓来祭奠曾经为祖国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们更要学习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

  揭东区负责人表示,饮水思源,要铭记英烈功勋,传承英烈精神,用英烈精神凝聚民心,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育新人,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新亨镇五房村,当地开展“传承·守正育新人”活动,数十位来自各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代表一同瞻仰了潮揭丰边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在五房小学召开座谈会,畅谈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当好学生引路人。

  五房村是一个客家山村,从村里到镇上要跋涉10公里的山路。1928年,五房村就成立了中共地方组织,作为村小学的廖氏宗祠是共产党员传播革命火种的地方;1949年,潮揭丰边人民委员会又进驻宗祠领导革命事业。如今,宗祠已是潮揭丰边革命历史纪念馆,五房小学也搬进纪念馆后5层楼高的新教学楼——这是全村最高大的建筑。

  五房小学现在有337个学生,19位老师,其中只有6位老师是本村人,大部分老师都来自其他镇村。思政教师蔡宝凌就来自榕江之滨的仙美村,志愿成为山村教师的她坦言,在揭东,像五房小学这样深入偏远山区的学校并不多,村里还有大量留守儿童。“小时候,我也是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在一起。我所学所懂的知识,几乎都来自于学校老师的教育。所以我乐意来到五房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山村孩子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正是有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揭东的革命传统教育才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培育了大量革命先驱的锡场镇潭王蓝康红军小学,学生们身穿红军军服、戴着红军军帽,聚集在学校红色展厅参加“传承·红色代代传”活动。活动中,多年级学生进行了革命诗词朗诵、红色歌曲合唱等表演,学校思政教师柯贵平还向学生们讲述了当地在抗日战争时期“火烧成玉楼”的革命故事。

  “孩子们喜欢听故事,革命战争年代距离孩子们的生活比较遥远,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又新奇又向往的。通过讲故事、穿军服等活动,更能让孩子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柯贵平说,“等到孩子们长大了,红色种子生根发芽了,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一颗火红的中国心,都能为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