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余雪琴:呼吁建“老漂族”异地就医养老制度

2019-04-07 07:22 来源:南方网 陈琬莹

  余雪琴(右一)和社工走访社区“老漂族”。

  “不是我说得多,而是诉求特别多。作为社工,我尽心尽力服务到每家每户,以生命影响生命;而作为代表,我不仅是在大会上审议工作报告的角色,更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到基层、融入到工作,通过建议进一步呼吁。”刚从两会精神宣讲活动回来,余雪琴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一边确认宣讲和社工行程,一边跟记者说着社工近期动态。

  点开余雪琴的手机相册,都是陪老人洗菜做饭、陪孩子做功课的生活点滴,但仔细一看,男女老少,每张脸庞都不一样。一直以来,外来员工都是余雪琴的关注群体,近几年的“老漂族”问题更是时刻牵动着她的心。

  “不能尽孝是现代人的心病,无论是留在老家,还是接到城市,老人总是寂寞的。”余雪琴告诉记者,身边就有不少“老漂族”,甘心背井离乡做子女的“免费保姆”,语言、气候、饮食等生活习惯的差异让他们融入当地生活困难重重,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孤独感和失衡感如影随形。

  东莞市万江新城社区是鹏星社工的服务点,也是余雪琴深入一线服务、调研外来中老年人的起点。几个社区走访下来,在厚厚的调研笔记上,“觉得自己没用”成为了高频句子。长期在基层提供社会服务的余雪琴马上行动,她认为,“老漂族”除了接受社工帮助,还可以发挥余热,成为社工一员。

  不久后,一支“绿色骑兵”出现了。16位中老年人身穿绿色的志愿者服装,拿着轻便的工具,成为社区治安和卫生的“守护者”。发展至今,万江“守护家园”长者巡查志愿服务队伍已有123人,服务内容也从负责开展以治安和卫生为主要内容的义务巡查,拓宽至主力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站岗志愿活动,而服务区域也从最初2个社区复制推广到其他19社区。

  履职过程中,另一个更现实的问题出现了。很多“老漂族”反映,他们最害怕的就是生病,看门诊不能报销,医保报销属地化管理,各地有各自的规定,异地就医报销手续繁琐,经济压力比较大。“他们大多数选择‘扛一扛’,很有可能小病变大病!”余雪琴焦急道。

  从社区到企业,从东莞到佛山、深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余雪琴立足一线基层,却把眼光放到了更远的地方:“‘老漂族’这个问题是全国性的,各地异地就医和服务福利政策不一样,要形成建议,需要大量样本和政策对比。”

  今年全国两会,余雪琴提交了4份建议,其中受到广泛关注的是关于“老漂族”异地就医和养老的建议。她呼吁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体制,保障随迁父母异地就医享受医疗待遇,同时,培育社区老年组织,加大在政策、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重新构建和扩展老年人的社会关系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总书记这一番话,说出了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的心声。”余雪琴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她将努力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实现“老漂族”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不仅能够让他们在异地拥有幸福的晚年生活,也能够让年轻人安心地在城市创业就业,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琬莹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