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0后3D打印遗体修复师:让逝者体面地与世界告别

2019-04-06 07:05 来源:南方网 李强 汪棹桴

  《入殓师》是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电影里主角为逝者清洗、化妆、整理遗容,让逝者以最美丽的姿态离开这个世界。

  在现实世界中,他也同样用自己的技艺,为逝者整理仪容,修补残缺的遗体,让他们能够有尊严地告别这个世界。

  他就是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3D打印遗体修复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小刘。

  初次修复遗体“怕得手都在抖”

  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一栋二层小楼,记者见到了小刘,与一般殡葬服务人员以黑白为主的穿着不同,他在深色衬衫外面还穿着一件白大褂,看起来更像一位医生。

  他是一名遗体整容师,这是一个专门和遗体打交道的职业。

  高三那年,老师在课堂上播放了《入殓师》,这部电影打动了小刘,也让他对遗体整容师这一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并被顺利录取。

  可是真实的遗体修复工作并没有电影里那么温馨、优美。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修复遗体时的样子,小刘记忆犹新,“当时害怕得手都在抖,工具也拿不稳。”那是一具遭遇车祸死亡的遗体。小刘要拿起手中工具,和老师傅一起将这具遗体恢复原本面貌。

  这是遗体整容师的主要工作之一。广州市每年都会有人因交通事故、火灾、高坠等意外离世,他们的躯体大都严重受损。为了让这些逝者能够带着完整面容和身体,有尊严地告别世界,很多家属都会选择遗体修复服务。

  摆脱了最初的恐惧与不适,小刘逐渐成长。3年来,他参与修复了近30具遗体,从中找到了这份职业的意义。“让这些逝者体面地离开,让家属得到心理慰藉”。

  从零开始学习3D打印

  传统遗体修复工作,主要由遗体整容师手工完成,往往耗时较久,而且因为遗体整容师的不同,呈现效果也有所不同。“我们不是专业雕塑人员,以往修复遗体时只能对着照片塑形,求个大体上相似。”小刘说。

  2018年,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探索将现代科技引入殡葬行业,推出3D打印遗体修复服务项目。小刘和另外几位同事一起,成为了3D打印遗体修复工作室一员。

  虽然被选入新工作室,但小刘和同事们并不了解这项技术。实际上,3D打印遗体修复这项技术在我国使用时间并不长,2016年,上海市才成立全国第一家采用3D打印技术进行遗体修复的工作室。

  带着疑问,小刘和同事们被送到了上海参观学习,在这里,他们实际感受到了3D打印这项现代科技对传统殡葬行业带来的改变。小刘告诉记者,比起传统遗体修复工作,3D打印技术有着精确、高效的特点,可以提升遗体整容效果,全面提升遗体整容自动化程度和精确度,同时还可以改善遗体整容师的工作环境和卫生条件。

  会用不难,难在“像”

  “这项技术主要分为四个环节,建模、打印、拓模和化妆。”而小刘主要负责建模部分,有时候也会负责拓模。

  建模是对逝者生前照片扫描,从而建立3D模型。“如果建模不精准,做出来的成品就不可能符合逝者生前形象。”小刘说“比如颧骨凸起程度,照片就没办法体现。”这时就需要小刘进行精细调整。

  记者采访时,小刘正在电脑上对一位中年男子的3D头部模型进行调整,这个模型并不是来源于某一位逝者,而是小刘的一位前辈。“因为我们一开始没有面向市场推出服务,所以没有办法获取逝者信息,前辈就说用他的照片先练习。”

  在小刘介绍时,他背后的3D打印机正在进行打印。“这是用ABS塑料进行打印,就是将塑料熔化后再进行重塑。”据小刘介绍,使用这种材质打印出来的面部模具还需要进行拓模和化妆两个环节。拓模就是在3D打印出的模型基础上用石膏制作阴模,再向阴模中灌注硅胶得到硅胶面具。而化妆则是对硅胶面具进行化妆、植入毛发等操作。经过这一系列操作,最终就可以得到一张人脸面具。

  小刘说,他们目前已经基本掌握了3D打印遗体修复这项技术,准备推向市场。但未来还是会不断进行钻研。“其实学会使用并不难,难在要做得像,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都不能少。”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强 汪棹桴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