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各地举办各类清明主题活动: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家国情怀

2019-04-05 07:22 来源:南方网 毕嘉琪 黄堃媛 徐子茗 覃毅

  清明节到了,记者走访广州、东莞、肇庆、韶关多地发现,全省各地博物馆近日正纷纷开展系列清明主题教育活动:清明咏诵会、为先烈献花、红色文物巡展、手抄报活动……各地博物馆创新宣教活动的形式手段,吸引学生和市民广泛参与,共同祭祀英烈,重温革命历史,传承家国情怀。

  东莞▶▷

  清明咏诵会追忆销烟壮举

  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已经连续第14年举办清明祭奠活动,而今年的活动在一场清明咏诵会中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东莞市虎门镇东方小学的学生代表放声合唱《林则徐爷爷你好》,声音纯净,感情真挚,表达新一代青少年对英雄先辈的追思,象征着英雄精神的代代传承。在小号奏鸣曲中,各方阵按序列向民族英雄敬献鲜花,学生们深深地鞠躬、敬礼,表达对烈士的尊敬与缅怀。

  虎门炮台是鸦片战争时期的重要战场。虎门镇沙角小学的师生们走进沙角炮台,在七勇士墓和节兵义坟开展扫墓活动,聆听烈士们的英雄事迹,鞠躬默哀。

  韶关▶▷

  红色遗址图片展传承革命基因

  在韶关市武江区红星小学的长廊里,一堂特殊的清明教育课也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同学们穿着蓝色校服,系着红领巾,整齐地站成几排,在“韶关红色遗址图片展”前,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这是韶关市教育局携手韶关市博物馆联合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巡展进校园活动。据了解,该活动为期一个月,计划送展7所学校。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韶关市内的42处红色遗址,呈现革命先辈们在韶关的活动轨迹和英勇事迹。

  韶关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见证了党和军队成长壮大的革命历程。据工作人员透露,在韶关市博物馆的分馆北伐战争纪念馆,近期还将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纪念活动。日前,北伐战争纪念馆已经开启“我们的节日——清明敬思”手抄报的征集活动,收集了一批同学们的创作。经筛选后,这批作品将于清明节期间在北伐战争纪念馆展出。

  肇庆▶▷

  “红色文化宣讲团”进乡村进校园

  在肇庆市博物馆、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两馆合署办公),早在清明到来前就制定了《2019年肇庆市博物馆“我们的节日——缅怀英烈 奋发图强”活动方案》,策划开展一系列“清明祭英烈”活动。

  据介绍,该馆自3月29日以来就组织“红色文化宣讲团”分别到广宁、鼎湖等地开展红色文化宣讲进乡村、进校园活动4场。活动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朗诵和有奖问答环节,生动地再现独立团的光辉史迹,进一步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据统计,截至发稿前,来自肇庆市实验小学、第九小学、第八中学、肇庆中学等多家学校和肇庆市人大、西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和组织近1000多人到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开展追忆先烈活动,通过诗歌朗诵、唱爱国歌曲、红色文化宣讲、献花、折纸鹤、宣誓、默哀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方式,寄托对先烈们的哀思与敬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毕嘉琪 黄堃媛

  见习记者 徐子茗 覃毅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