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入行19年的殡葬礼仪师:希望大家不再顾忌这个职业 能邀请她去参加婚礼

2019-04-05 07:18 来源:南方网 李强 汪祥波

  “如果你结婚,会邀请我吗?”陆晓君问道。

  “我自己会,但也会考虑家里人的意见。”身旁的人沉默了一会儿,回答道。

  陆晓君是广州市殡仪馆的礼仪师,负责为逝者举行告别仪式。43岁的她,已在殡葬行业度过了19年时光。

  每年,广州市殡仪馆会为约3.5万名逝者送行。19年来,陆晓君主持的丧礼,她已记不清有多少场了。而自己接到的婚礼邀请,她掰着手指头能数清。

  “同样是人生大事,没想到差别会这么大。”陆晓君苦笑说,“心里难免失落,但能理解朋友们的顾虑。”尽管这样,陆晓君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让逝者安然离去,让生者得到慰藉,这是一件行善积德的事情。”

  刚入职时害怕自己摘下近视镜

  陆晓君是地道的广州人。进入殡葬行业前,她在一家外资企业从事行政工作,每月领着不错的薪水。后来,她觉得这份工作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我一直想做业务这块,对行政工作的兴趣不大。”

  1999年,广州市民政局公开招聘一批殡葬工作人员。抱着做业务的想法,陆晓君从外企辞职,来到广州市殡仪馆,成为一名殡葬职工。

  得知女儿要去殡仪行业,陆晓君的父母并不支持。陆晓君说:“他们的传统观念重,担心我会承受很大压力。当时广州殡葬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可以提供一个很大的成长空间,我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投身其中。”

  然而,上班第二天,陆晓君就遇到了考验。

  当时,殡仪馆组织入职新人去参观遗体。“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遗体,内心很害怕。”陆晓君紧紧跟着参观人群,走到距离遗体两米多远的地方,她摘下近视眼镜,这样就看不清遗体的真实面容。

  晚上值班,黑暗袭来的恐惧、紧张,让这个年轻的小姑娘觉得特别难熬,那些不眠的夜晚,时间总过得特别漫长。

  然而,陆晓君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作为一名殡葬从业者,我做的是帮助人的工作,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有什么好害怕的。”

  每每想到这里,她的心里就充满了力量,也有了继续前行的信心。

  她铺满了鲜花以减少孩子的恐惧感

  为逝者化妆、布置灵堂、与家属确认逝者身份、主持告别会……在一些人眼中,陆晓君的职业过于特殊,甚至会引来异样的目光。

  刚来殡仪馆工作的时候,陆晓君的一个朋友即将结婚。她打电话给对方道喜,一开始,对方还很热情,邀请她到时候去参加婚礼。后来,朋友得知她在殡仪馆工作,便再也没提邀请她参加婚礼的事。“过了很久,朋友才告诉我,其家里人不让我去参加。”

  曾经有一次,陆晓君和朋友聚餐。饭桌上,朋友无意间说道:“家里孩子还小,不能来陪你一起吃饭了。”听了这番话,陆晓君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谈起这些往事,陆晓君依然会觉得失落。她不愿意想起这些不开心的经历,希望给人传递的是满满正能量。她相信,只要自己把工作做好,那些不理解的人,终有一天会被她打动。

  一场告别仪式可能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对于陆晓君而言,需要花好几个小时来准备。“压力非常大,不能有半点差错。”陆晓君说。

  让陆晓君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殡仪馆为一位年轻逝者举行告别仪式。由于发生交通事故,逝者全身被烧焦,整个遗体缩成一团。

  看到送别人群中有小孩,担心给孩子心理造成影响,陆晓君打算先跟家属商量。还没等她说完,情绪激动的家属就骂了过来:“难道孩子还不能见他爸最后一面吗?”

  陆晓君和同事们耐心给家属解释,先带了几个家属进去辨认遗体,在家属觉得合适的时候,再让孩子进来告别厅。后来,陆晓君在遗体上铺满了鲜花,尽量减少孩子的恐惧感,圆了孩子送别父亲的愿望,家属也为之前的行为道歉。

  还有一次,在主持一位老人的告别会时,老人的几个子女希望能够敬献款式不同的花圈,而当时殡仪馆的花圈都是统一样式的。

  “既然家属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要想办法满足。”陆晓君和同事们多方努力,最终设计出让家属满意的花圈。此后,这个家庭相继有老人去世,都是由陆晓君负责告别会。她还清楚记得,逝者家属握着她的手说:“晓君啊,我们家老人就交给你了。”

  这份嘱托,也让陆晓君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

  陆晓君深有感触:“对于我们而言,这可能只是千万场告别仪式的其中一场,而对于逝者亲人来说,这却是他们整个家族的大事。通过我们的真诚服务,能够让逝者圆满走完人生最后的旅途,让亲人得到心灵的慰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常有逝者亲属把她当亲人看待

  生离死别,是陆晓君每天都要面对的场景。

  “情感快要崩溃的时候,我会侧过身,擦掉眼泪,深吸一口气,平复心情继续主持。”陆晓君说,主持告别会时,她会尽量把自己的情感藏起来,以免影响到家属。

  “面对逝去的亲人,家属会有不同的情绪,有嚎啕大哭的,也有默默流泪的。我们要把控好告别仪式的节奏,避免家属的情绪失控。”

  有时,家属难以接受亲人的离世,拒绝确认遗体,还会试图冲上去抱住逝者。“这需要我们保持足够的冷静,提前沟通,倾听家属诉求,耐心做通他们的工作。”

  告别会结束后,经常会有亲属抱着陆晓君痛哭。“虽然我们彼此不认识,但那一刻,家属能感受到我的真诚,会把我当作亲人看待。”

  她遇到过老伴儿去世,妻子坐着轮椅来参加告别会。答谢亲朋时,老人坚持从轮椅上站起来,一个人撑着拐杖,给前来送行的亲朋鞠躬。她也曾主持过一位作家的追悼会。追悼会上,家属朗诵着老人写下的诗句,现场还播放了老人逝世前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段话,场面温暖感人。

  这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动人瞬间,总会触动陆晓君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也让她对生命有着更深的感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世时,就应该好好珍惜,活好当下每一天。等到天人永别的那一天,留给亲人的,将是擦不干的泪水和无尽思念。”

  从事这份工作近20年来,经常会有家属给陆晓君递上红包,表达谢意。但她都会婉言拒绝。“做这些事情,是我的分内之责。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希望在人生账本上,能够多记下一些行善积德的事情。”陆晓君说。

  她希望有一天,能毫无顾忌地跟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如果有可能,可以多参加几场婚礼。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强 汪祥波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