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州世田村:31年不间断自发守护革命烈士

2019-04-05 07:16 来源:南方网 苏仕日 纪金娜 达海军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纪金娜 达海军 通讯员/金钟如)4月4日一大早,在潮州这个偏僻的“红色村”——世田村,矗立于村口的烈士纪念碑前不时有人前来瞻仰。有人用最传统的祭拜方式上香跪拜,也有人手持鲜花鞠躬。

  世田村位于潮安区登塘镇西北端,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东江特委领导下开创的重要红色根据地。这座建于1988年的纪念碑,铭刻着一段用鲜血染红的历史。每逢清明时节,当地及周边自发前来祭奠烈士的群众和党员干部络绎不绝,31年从未间断。

  村里的红色故事,村民们代代相传。“枪声一响,大家就要跑。”世田村党支部书记蓝华明依然记得母亲为其讲述的红色历史。1929年至1934年,革命先驱方方、古大存等以世田村为据点,设立红十一军军部,领导革命斗争,保存了东江革命力量。期间,共牺牲了22位烈士。“水有源,木有根,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世田村。”53岁的蓝华明有些动情。

  2007年起,村民蓝秋发便开始组织本村村民、周边群众和企业家等社会人士,在清明前瞻仰烈士。蓝秋发记得,当时进村的路还是土路,烈士碑前还是泥地,每年清明前大家一起把杂草拔去。他们连续十几年参加祭扫活动。蓝秋发希望用这种方式,让更多人走进世田村,了解这段红色故事。

  “以前,我们还带些油米送给村里贫困户。”这两年,蓝秋发和朋友们不再带慰问品来了,因为“大家生活都好过了。”2017年,广东省委组织部将世田村定为“红色村”党建示范村。利用此契机,世田村发挥“红色旅游”和“生态农业”优势,提升村居环境,改善村民生活。如今的世田村,如诗如画,村里建起一栋栋新房。

  如今,纪念碑上铭刻着11位烈士英名与11位“无名战士”。有姓名者多有后代,在建纪念碑之前,先烈后人自行上山扫墓,而“无名战士”也总有人拔去坟冢前的杂草。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