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绿色、低碳,思念与自然融为一体 广东节地生态安葬率逾60%

2019-04-04 08:32 来源:南方网 李强 汪祥波 汪棹桴

  草色又清明,心头念故人。这些天,广州白云山树葬区“思园”,前来祭拜逝去亲人的市民络绎不绝。与传统拜祭燃香焚纸不同的是,来这里的市民仅是手捧一束鲜花,以及拎着水果等简单祭品。

  沿着蜿蜒的小路,拾级而上,记者跟随市民刘先生走到一棵相思树前。他轻轻放下一束鲜亮的黄菊花。这棵树下泥土里埋放着他母亲的骨灰。“母亲生前喜欢树木花草,长眠于此,回归自然,她肯定会喜欢。”刘先生说。

  绿色、低碳、与自然融为一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节地生态葬法安放先人的骨灰。据省民政厅统计,仅2018年,全省各地就举行海葬154次、树葬171次,共有9557份骨灰撒海、5032份骨灰树葬。涵盖骨灰寄存、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小型墓等多种不占土地或少占地的生态葬法在内,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超过60%。

  生态殡葬观念深入人心

  广东较有规模的树葬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30年前。1989年,广州市在全国首开先河,于白云山永泰村马鞍山下举行了第一届树葬活动,安葬了109份骨灰。此后20余年间,这片山林已安葬了2万多份骨灰。

  其中,也有不少知名人士。2007年,遵照著名漫画家廖冰兄“骨灰散尽,让我魂游四方”的遗愿,在思园半山小亭旁,伴着红白玫瑰花瓣,廖冰兄及夫人罗凤珍的骨灰撒落于此。

  这里虽然没有墓碑,但市民仍会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先人长眠之地。有些市民会在树上系丝带或是做标记;还有市民将方位记在纸上,或是拍照“留档”。因为树葬受到民众的欢迎,几年前白云山思园里的林地就已接近饱和。为了满足市民对树葬的需求,广州第二思园目前正在建设之中。

  骨灰植树,回归自然。树木长青,生命进入新的轮回。现在,全省已建有178个树葬区。

  在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佛坪岭,自2005年4月开展首次树葬活动以来,已有超过1万份骨灰还林,长眠于香樟树林中。这里郁郁葱葱、交通方便,占地约120亩,定名为“长青林”。市民自愿参加,不选位置,不作任何标记。

  每年清明节过后的周末,佛山市各区殡仪馆便将参加骨灰植树的市民及骨灰,免费送到“长青林”。骨灰植树过程中,市民把先人的骨灰放入树坑,再放树苗,填土,献花,默哀,统一乘车返回。现在,佛山市骨灰植树基地“长青林”已经蔚然成林了。

  在东莞市茶园山公墓,至今已举行了8次树葬,379份骨灰埋入树下。在韶关市,自2001年首次举行公益树葬活动至今,共有2000余位逝者的骨灰伴随绿树融入自然……生态殡葬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生态葬法。

  今年3月26日,深圳市第41次海葬、吉田园第13次树葬活动举行。此次有58份骨灰参与树葬,178份骨灰和着美丽的花瓣撒向大海。一名深圳市民说,生态葬的做法可以少占资源或者不占资源,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土地,也完成了先人的心愿。据统计,自1998年以来,深圳市累计36859份骨灰海葬、593份骨灰树葬,节约29万平方米土地。

  去年,广州市举办骨灰撒海30年公祭活动。1988年,广州市在全国首创骨灰撒海活动,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已经举办92批次活动,撒海骨灰2.38万份,参加群众3.6万人次。从今年4月起,广州市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改变以往集中登记、一批次出海的方式,实现预约登记常态化和出海告别活动多批次开展。

  汕头市已连续开展37次市级骨灰集体海葬活动,全市骨灰海葬数量已达11.5万份。今年4月8日,汕头市还将举办第38次市级骨灰海葬,已报名参加活动的海葬骨灰约770份,直接参加海葬相关活动仪式的群众近900名。

  除了山林、大海,骨灰还可与花草相伴。民政部门鼓励各经营性公墓推行低价的草坪葬、花坛葬、壁(格位)葬、骨灰楼寄存等服务项目,效果明显。

  目前,广州市10个经营性公墓,均有推出绿色节地葬法,共安葬(寄存)近3万份骨灰。记者走进广州市花都区金钟墓园,看到这里除了提供骨灰寄存和树葬外,还有花坛葬和壁葬两种节地生态殡葬服务。花坛葬是将逝者骨灰埋葬在花坛中。一处三四平方大小的花坛四周,整整齐齐排列着一圈石牌,石牌上刻有逝者的姓名。在花坛一旁,是壁葬。壁葬所使用的墙和普通墙体高低相仿,但略厚一些,墙体正面分布着一个个方格,方格中安放骨灰盒,格口用石板封闭,石板上则刻有逝者的姓名。满满一面墙上的骨灰格基本都已使用。

  在骨灰楼存放骨灰,仍然是节地生态殡葬的主流方式。在广州,每年死亡人口约6万人,近65%的骨灰存放在骨灰楼。目前,广州市有5家殡仪馆,为方便群众寄存,均有骨灰楼,其中广州市火葬场现存骨灰15万多份;全市共有132家公益性骨灰楼。为鼓励居民在公益性骨灰楼、安放地寄存安置骨灰,2015年起,广州市居民可申请5年骨灰免费寄存,困难群众可申请10年骨灰免费寄存。为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广州市给予寄存单位每份骨灰10元/年的补贴,专项用于设施建设维护、提升寄存(安放)单位服务管理质量。

  节地生态安葬可获补贴奖励

  按照民政部等部委《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将推行节能减排和节地生态安葬作为深化殡葬改革主攻方向。近3年来,全省组织开展树葬、海葬活动500多次,超过5万份骨灰实行树葬、海葬。

  根据《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全省要新增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150座以上,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含殡仪馆骨灰楼)、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区的县级行政区域覆盖率达到90%。同时全面提高骨灰节地生态安葬比例。珠江三角洲地区骨灰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以上,粤东西北地区达到50%以上。

  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指导意见,规定节地生态安葬奖补资金列入市、县财政预算。2018年,全省发放节地生态安葬奖励金325万元。各市、县定期组织开展骨灰免费海葬、树葬活动,并颁发纪念证书;在经营性公墓配套骨灰寄存、花葬、草坪葬等葬式。

  去年,广东省省级财政资金安排2000万元资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建设,进一步保障了群众“逝有所安”的殡葬需求。全省县级行政区域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覆盖率近85%,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超过60%。2018年新建成骨灰树葬区4个、海葬纪念设施5座。

  全省各地加大对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力度,进一步引导市民选用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广州市骨灰撒海补贴为每份骨灰2000元。对在民政部门核定的经营性公墓采取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不立碑丧葬方式的,每份骨灰补助委办人500元。深圳对骨灰海葬奖补按每份3000元标准发放,对其他节地生态安葬形式奖补按每份骨灰1000元标准发放。中山对骨灰海葬奖补按每份1000元标准发放,对树葬或草坪(花坛)葬奖补按每份骨灰600元标准发放。

  2018年,广州市结合开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公墓小型化、艺术化、生态化发展。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陵园在原有草坪葬的基础上,积极兴建树葬、草坪葬、花坛葬、壁葬、骨灰寄存项目,全面打造生态墓园,计划年内投入使用。工作人员介绍,其中最便宜的花坛葬,仅需400元左右,且费用一次性结清,随后不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此外,增城区民政局拨付专项资金支持正果万安园发展生态殡葬,深化生态葬品牌建设。广州市银河公墓新开发花坛葬项目,今年清明开始接受报名。黄埔区祥景陵园、南沙玉德堂也已规划建设草坪葬、花坛葬项目。

  在佛山市顺德区,“绿色殡葬”可走“绿色通道”。顺德树葬区设在飞鹅墓园,实行“随时预约,随时安葬,免费安葬”的管理模式。

  据汕头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注重在日常开展生态殡葬宣传,积极发挥老人理事会的作用,鼓励和支持群众采用骨灰海葬等节地生态殡葬方式。在每年的骨灰海葬活动中,租用的公交车辆排成浩浩荡荡的车队,沿市区道路行进,增强市民的感性认识,对殡葬观念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以后会倾向于选择树葬。”在接受采访时,年近40岁的广州市民朱先生说,“以后孩子们看到那棵树,就会想起我。”年近八旬的吴伯则认为,安葬方式越简单越好,“要有‘厚养薄葬’的观念,生前好好赡养才最重要。”

  一名墓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些年来墓地办理丧葬事宜的,几十人当中只有五六个会主动咨询生态葬法。有些人当听到销售人员推荐花坛葬、树葬、草坪葬时,还会觉得自己受到了轻视。随着近些年生态殡葬逐渐被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有越来越多的丧属会主动咨询生态葬法的相关情况。

  正如一名汕头市民所说,大海是万物之源,让亲情融存大海是寄托哀思的最好方式。

  ■数说

  全省现有89个殡仪馆、99个经营性公墓、2840个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20个海葬纪念设施,178个树葬区,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殡葬服务网络

  县级行政区域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覆盖率近85%,每年约有2万份骨灰参加海葬、树葬,每年超过25万份骨灰选择寄存或节地生态型墓位安葬,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超过60%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强 汪祥波 汪棹桴 通讯员 叶金鑫 邓立超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