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对接信息平台上线,覆盖我省全部行政村、自然村

未来三年全省组织上万家企业自愿参加

2019-04-04 06:23 来源:南方网 黄进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进 通讯员/粤农农轩)4月3日,广东省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行动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一个为我省乡村和工商企业实现主体自愿对接、主体自主扶持、开展分类施策、完成精准帮扶的综合信息门户,可为推进我省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该平台具有五个特点,即开放、协同、精准、全域、智能。”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开放指的是,该平台为全省工商企业提供开放注册功能。企业帮扶乡村的投入,资金使用进展和去向,在网上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也就是说,只要有民营企业愿意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就可以通过该平台寻找适合自己帮扶的村庄进行帮扶,而且帮扶过程中公开透明。”

  与此同时,乡村和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发布帮扶需求,查询、探索和对接帮扶意向,跟踪帮扶过程记录,呈现和评价帮扶绩效,并可以与被帮扶乡村在线沟通。企业归口部门和各级农业农村党政部门可借助平台的数据分析,实现评估监管、研判趋势、闭环反馈以及精准引导等精细化管理,“这个平台是一个协同管理系统,可以提高办事效率。”

  “平台还实现了精准管理。”开发该平台的技术人员分析,整个平台内数据包括乡村的资源禀赋、帮扶需求数据,企业的资源优势和帮扶意愿信息采用结构化、标签化管理。企业可以自定义条件查阅乡村的基本情况、村容村貌、资源禀赋以及帮扶需求。

  “平台覆盖我省全部行政村、自然村,实现了全域覆盖。”省委农办上述相关负责人说,乡村只要有需要外界帮扶的长中短期需求、拥有合作的资源禀赋、具有与企业共赢开发的意愿,都可以在平台进行发布需求。

  此外,智能化也是该平台的一大特色,它基于我省2009—2018年建档立卡大数据进行对企业资源和乡村帮扶需求的标签化指标数据进行分门别类,为乡村精准画像,提供智能化、精准化的项目适配度推荐模型。该模型根据双方的适配度和耦合性自动打分,为企业智能推荐受扶对象,从而更智能、更有效地引导企业精准对接乡村。

  通过各地、各部门积极启动一批企业帮扶对接,到2022年年底,全省将动员组织10000家左右企业自愿参加“万企帮万村”行动。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