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恩高速今日通车 粤西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更加便捷

2019-04-03 16:16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岳路建)4月3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高明至恩平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上午11时,简短的通车活动在高恩高速龙胜服务区(北行)举行。随着现场宣布高恩高速通车,一排车队撞线驶上高恩高速。12时,高恩高速各收费站开始放行。

  两大交通动脉实现南北联系,完善粤西地区交通路网

  高恩高速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高速公路,项目北起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顺接广明高速,通过高村互通与江罗高速相连,终于恩平市沙湖镇凤山水库东,设置凤山互通与开阳高速相连,并与中山至开平高速对接。路线全长43.472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120公里每小时(其中起点至稔村东互通段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设稔村东、龙胜、马冈、沙湖东4处收费站。高恩高速的通车助力区域协调发展,通车后,粤西中部地区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两条东西走向的交通大动脉江罗高速和开阳高速实现南北联系,从粤西地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更加便捷。

  广东高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田胜表示,高恩高速开通后,从阳江去往佛山高明区、三水区,或从云浮市、罗定市去往恩平市、开平市,行程将缩短30分钟左右。广州、佛山往来阳江、茂名、湛江等地,可经广明高速、高恩高速到开阳高速,绕行避开车流量较大的佛开高速路段,可以有效地缓解节假日及扩建期间佛开、开阳等高速的通行压力。由佛山前往阳江,高峰时期可行驶广明高速到高恩高速到开阳高速,一路畅行。

  高恩高速开通,当地企业和村民也闻讯来到了开通仪式现场。来自德国的一对企业家夫妇表示,“很荣幸来这里见证高恩高速开通。对比德国高速,高恩高速快速便捷,就是有限速。高恩高速的开通对我们国外制造企业非常重要,运输发货更加方便,德中贸易合作更好开展。”开平龙胜镇商务秘书长张景辉表示,高恩高速开通,龙胜到广州车程节省半小时,当地企业的发展有了更多机会。开平市马冈镇大厂村村委书记周仕浩说,“大厂村就在高速路口,高恩高速开通后,从大厂村到广州、到阳江的车程能省差不多一个小时。村里的土特产方便走出去,也方便外地人来这边看美丽乡村。外出打工的乡亲经常打电话来问高恩高速开通时间,今天开通都非常兴奋。”

  清明即将到来,预测清明节期间,高恩高速日均车流约2.5万车次,高峰车流在4月7日,约为2.8万车次。目前,高恩高速已经全员待命,路面保畅实行交警、路政、养护、拯救联合驻点和巡查,形成互补的合力机制,共同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历时2年半建设,多项微创新打造绿色公路

  高恩高速公路于2016年9月全面开工,今日建成通车。因位于珠江三角洲西翼进入粤西山区的交界过渡地带,高填深挖边坡相对较多,重点的控制性工程主要有托盘岭隧道、上咀坑隧道、K20段深层软基处理、凤山互通开阳改扩建施工,施工难度较大。

  高恩高速在施工中注重创新驱动,路面施工创新路缘石和新泽西护栏调平层滑膜工艺,形成了基于滑模工艺路面“零污染”施工控制成套工艺;形成了8米跨径超高性能混凝土-普通混凝土组合式盖板涵结构、轻质土组合式桥台、国内第一座装配式UHPC刚架拱桥、预制梁翼缘板侧面水洗凿毛工艺、预制箱梁内模工艺等微创新工法。

  高恩高速致力打造绿色公路,对全线景观进行了提升设计,在专业单位咨询的基础上了进行了系统优化,提升陆域景观效果。机电工程全过程推进各项绿色公路建设任务,为运营期节能管理提质增效。龙胜服务区建设以“硬件完善化、设施标准化、服务人性化”为理念,提高配置标准,为沿线司乘提供优质服务。

  沿线风光无限,旅游资源丰富

  高恩高速自北向南依次经过佛山高明区、云浮新兴县、江门开平市、恩平市,处在珠江三角洲与粤西山区的交界地带,沿线山青水秀,风光无限,途经县市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新兴县是禅宗六祖慧能故里,有着不错的温泉资源,国恩寺、天露山旅游度假区等也是休闲的好去处。广州、佛山、肇庆的群众也可更方便来到开平,参观体验开平碉楼风景,欣赏立园水乡特色园林,感受赤坎古镇中西合壁的建筑味道,品尝美味的恩平簕菜、开平马冈鹅、龙胜荔枝柴火鸡。

  高恩高速公路建设历程回顾

  2016年9月15日,高恩项目全线正式开工。

  2017年8月29日,高恩项目第一片预制梁吊装。

  2017年12月31日,高恩项目路面正式开工,路面垫层试验段施工。

  2018年1月2日,高恩项目路面底基层试验段施工。

  2018年4月15日,高恩项目主线单幅拉通。

  2018年6月28日,高恩项目沥青下面层试验段施工。

  2018年7月19日,高恩项目水泥混凝土路面试验段施工。

  2018年8月13日,高恩项目全线预制梁完成。

  2018年12月25日,高恩项目路基交工检测全部完成。

  2019年3月20日,高明至恩平高速公路通过交工验收。

  2019年4月3日,高恩高速全线通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