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方便!广州二手房过户和水电气过户可一窗办理

2019-04-02 08:21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怀宇)只用了半个小时,在同一个办事窗口,市民殷小姐就办好二手房过户登记和水电气过户四项业务。4月1日起,广州在全省率先推动“不动产登记+供电+供水+供气”一体化服务,原本需要往返奔波至少4次的业务如今一个窗口即可办理。

  按照以往的办事流程,市民购买二手房之后,首先需要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然后分别到供水、供电、供气部门办理相应的过户手续。由于供水、供电、供气部门营业网点并不在一处,市民需要往返多次。由于供水、供电、供气的营业网点办事窗口有限,市民往往需要排很长时间队才能办成过户手续。

  4月1日,记者在广州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见到,其二楼28/29/30号业务窗口分别显示为登记·用水/用电/用气服务一窗通。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月15日起,广州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一窗通,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以同时申请办理用电过户。4月1日,广州在原来的“不动产登记+供电”一体化服务基础上,继续推动“不动产登记+供电+供水+供气”一体化服务。市民在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时,只需提出申请,就可在同一个窗口同时办理不动产登记、供电、供水、供气业务。

  在现场,广州市民殷小姐告诉记者,她购买了越秀区的一套二手房,成为首批享受到“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的市民。“真的非常方便,只用了半小时就办好了二手房过户还有水电气业务。”殷小姐说。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供电+供水+供气”一体化服务目前只是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试点,等时机成熟后将会推广到全市11区所有的不动产登记中心。“未来我们还将与其他部门加强协作,努力实现水电气过户等业务线上一体化办理,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

  办事流程

  “一窗”受理申请

  一窗通受理人员一并收取申请不动产登记及供水供电供气过户资料,分别受理登记和水电气过户申请。

  领证及水电气过户

  通过并联审批,完成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过户办理。申请人窗口领取不动产权证或快递权证,水电气过户同步完成。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