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二期上线“粤省事”

新增集体争议调解仲裁在线申请

2019-04-02 08:19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肖文舸)日前,全省“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二期正式上线“粤省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当事人、代理人、调解员的用户体验均得到全面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更加便捷高效。

  线上办理正成为我省调解仲裁工作的常态。全省“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自2018年5月21日试运行以来,多名劳动者已亲身感受到小程序的便捷。例如,今年3月10日,郭某等10人与某物业公司发生劳动报酬争议,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小程序向广州市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审查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在线提交10分钟后,仲裁机构即审核通过,并根据当事人在线提交的材料生成相关法律文书,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该案件的现场处理。

  数据显示,首批上线的试点单位广州市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自上线小程序以来已收到线上申请597宗,授权通过微信绑定仲裁案件1536宗,惠及3072人;公布开庭信息768条,推送信息2150条,派发在线服务指引手册2400本,提供服务超过4200人次,当事人平均减少跑腿次数5次以上。

  近日,在一期原有的在线申请调解、在线申请仲裁、仲裁审查确认、预约办事、案件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功能基础上,“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实现了二期全面升级,升级后的功能具有四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是实现了与工商、民政、司法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互通以及与网上服务平台(PC端)数据对接,当事人不用再提供用人单位注册资料等证明材料,也无需多平台重复录入申请事项。二是新增了集体争议调解仲裁在线申请,多人集体争议案件在线办理更加便捷,劳动者申请调解仲裁只需要通过“一人申请,其他人扫码”的方式即可实现,进一步减少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三是增加了变更请求、中止审理、撤回申请、仲裁文书电子送达等业务的在线申请。同时小程序二期增加了工伤待遇计算器、经济补偿计算器、年休假待遇计算器等计算辅助功能,当事人输入个人入职时间、工资标准、工伤等级等就可得出相应待遇,让合法权益更有预期。四是优化了律师办事模块和调解员工作模块。律师可以直接查询到自己在全省范围内代理劳动争议案件的进展情况;调解员也有了自己的专属模块和管理权限,实现调解仲裁工作“信息化”、业务办理“掌上化”,提高调解仲裁工作效能。

  作为全国首个通过小程序方式实现在线调解仲裁服务的创新举措,广东“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微信小程序优化升级仍将持续。未来省人社厅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将启动小程序的三期开发,以增强当事人使用体验为核心,进一步优化仲裁办案流程,实现全流程在线调解,以“互联网+调解仲裁”建设提升调解仲裁行风建设,让当事人获得更快捷、更方便、更公平的权益保障。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