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正式实行

2019-04-02 08:17 来源:南方网 吴珂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展示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界面。

在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市民使用出入境智慧小屋办理证件。全媒体记者 张梓望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吴珂 通讯员/许幸慧 袁榛阳)“以前要跑回老家,现在只用携带身份证,拍张照片,填写表格,就能在广东办理出入境证件,太方便了!”4月1日,来自江西的胡先生在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申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为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点赞。

  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新政实施首日,不少群众已体验到“全国通办”的方便快捷。据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胡善斌介绍,截至当天上午,全省已受理外省户籍人口申请的3200多件出入境证件业务(包括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广东是外来人口流入大省,‘全国通办’政策实施后将为更多的外来人口提供方便。”胡善斌说,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目前流动人口已超过4000万,今后他们不需要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既节省时间成本,又节约吃、住、行费用,有效减轻群众办事办证负担。

  对于首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群众,需在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广东本地居民可在公安机关受理申请材料后7个工作日内领取,外地居民在公安机关受理后20日内领取。

  本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也就是说,持有效的卡片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可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和有效的通行证在自助设备上办理,立等可取。”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廖茂娇说。

  当天,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

  我省“广东省公安厅政务网”、“广东出入境”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等网上服务平台也可以进行出入境证件预约申请、再次签注办理、办证进度查询、缴费等服务。

  目前,出入境记录查询和普通护照签发记录查询服务仅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政策解读

  问:身份证丢失或没有身份证的人,是否可以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答: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提交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如果申请人身份证丢失,可凭有效的临时身份证申办出入境证件;如果申请人为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则可凭户口簿申办出入境证件。

  问:“全国通办”后,办理出入境证件还需要居住证吗?

  答:实现“全国通办”后,取消了户口地、居住地等条件的限制,异地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不需要提交居住证。

  问:“全国通办”后,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额外提交什么材料吗?

  答:不需要,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与申请人所在户籍地完全一样。

  问:首次申请出入境证件,可以异地办理吗?

  答:可以。“全国通办”后,申请人可以在异地首次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及失效后重新申办出入境证件。

  问:“全国通办”后,异地办证是否额外收费?

  答:不会额外收费。无论申请人在本地还是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均执行国家统一的收费标准。

  问:如果现在持有的还是本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可以在异地直接换成卡式的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吗?

  答:可以。已持本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在我省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窗口均可申请办理新的往来港澳台通行证,新证为卡式电子证件。

  问:“全国通办”后,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多长时间?

  答:异地首次办理、换(补)发、重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工作时限均为20日;如果已持有效的电子往来港澳台通行证,通过自助机办理港澳台团队游签注,则立等可取。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