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河口飞鸟归 劣Ⅴ类水质今年有望全面消除

支流实施“净口”责任制,雨污分流管网不断完善

2019-04-02 08:15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滨河水质净化厂处理后的污水作为生态补水汇入深圳福田河。钟奇振 摄

  从地图上看,深圳河发源于梧桐山,自东向西,如一条蓝色的丝带蜿蜒在深圳南部大地。对于缺水的深圳,深圳河显得弥足珍贵。

  然而,由于天然入河水源匮乏,来自沿途221万人口的生活污水成为一大部分水源,深圳河成了“排污沟”。而此前即使生活污水处理后排放,也只达到地表水劣Ⅴ类,导致深圳河污染严重。

  位于深圳河入海口处的深圳河口国考断面,2018年水质全年平均为劣Ⅴ类。根据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号令的要求,深圳河口国考断面今年要消除劣Ⅴ类。

  治理行动已经开始。在2018年末深圳河口水质达到198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后,今年1月1日至3月18日持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今年深圳河能否稳定达到Ⅴ类水以上,实现“一号令”的目标?

  现状:

  精准治污实施责任制

  清晨7时,深圳湾(河)潮位正缓缓上升,数只黑脸琵鹭在岸边滩涂觅食。随着污染治理及生态保护措施的落实,深圳湾生态环境改善,滩涂上跳跳鱼、招潮蟹、反嘴鹬等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前来深圳湾越冬的濒危黑脸琵鹭数量回升到375只,约为全球黑脸琵鹭总数的十分之一。当地居民说,在深圳河入海口,水鸟嬉戏的美景很常见。

  深圳湾水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流入其中的深圳河水质的改善。

  “加密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18日,深圳河河口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分别为1.72毫克/升和0.30毫克/升,持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国家采测分离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和2月份,深圳河口水质均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氨氮和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80.5%、55.0%。

  深圳河流经罗湖区、福田区(布吉河等支流流经龙岗区),最终汇入深圳湾,是深圳的“本地河”。由于流经地区人口、建筑较密集,反复治理、反复污染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而今,站在深圳河支流新洲河旁,河水清澈,水鸟不时掠河面飞过,河岸成了市民锻炼的好去处。

  “对污染追根溯源是关键。”深圳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采取“精准治污”,对新洲河67个排水口实行“净口”责任制,从源头上实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减少非污水进入管网,预留了雨季处理污水能力。按照“建成一段、验收一段、移交一段、运管一段”的思路,深圳河流域去年新增排污管网超175公里。

  为破解“九龙治水”的困局,形成治理合力,深圳市政府成立深圳河流域下沉督办协调组和监测监管评价组,同时明确由市水务集团牵头作为“总管家”,协同环保、水务、城管各部门实施一体化管控,“有了统筹,生态环境局、水务局等4路人马每天配合巡河,污染问题得到有序解决。”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水质情况及时监测预警,则给流域各地增添了治水动力:对深圳河干流及其关键支流断面水质实施“一天一测”,对水质排名靠后的河流及时通报各区和各河长,对影响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的断面进行超标预警。

  目前,深圳市将2019年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制定发布深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第1号令,计划投入500亿元用于攻坚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和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变化:

  治污设施再升级

  沿深圳河口溯源而上,深圳侧有皇岗河、福田河、布吉河、沙湾河等支流汇入。在沙湾河与深圳河汇流处不远的罗芳水质净化厂(以下简称“罗芳厂”),机器轰鸣,污水正通过提升泵进入厂内。“这个厂在深圳河上游,每天可以将约30万吨污水处理成Ⅳ类水后排入深圳河,对水质改善有很大帮助。”罗芳厂马厂长说。

  据马厂长介绍,罗芳厂经过数次改造,污水处理规模从最初的10万吨/日提升到现在的40万吨/日,“现在的日处理量是30多万吨,负荷量在80%以上,是超前设计,考虑到未来发展增加处理污水的需求。”

  “深圳河上游来水少,排入深圳河的基本都是流域内市政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要确保深圳河达到Ⅴ类考核目标,污水处理厂必须高标准处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景青锋博士说,不仅要扩大处理规模,水质提标也成为治河关键。

  在罗芳厂的检测室,笔者看到分别摆放着污水、处理后的水和自来水,浑浊、棕色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无色,水也无异味。

  “通过采用BNR+MBR膜对污水过滤、全过程生物法除臭等提标改造工艺,罗芳厂出水水质从原来的一级B排放水平跨过一级A,直接到达地表水准IV类标准,相当于汽车从‘夏利’升级到‘奔驰’。”深圳市水务集团生产运营部邹部长介绍,目前深圳河流域6个污水处理厂都要求按照准IV类水排放(总氮除外),实时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出水中的氨氮、COD、总磷等主要指标实际浓度都已经达到了这一标准,“治污升级需要较大投入,以罗芳厂为例,实施提标工程后,污水处理成本平均每吨增加近1元,每天要增加约30万元,一年下来就新增1亿多元。”

  在罗芳厂不远处的沙湾河,长满绿草的河堤如一块地毯沿河直铺,河面清洁,河水淡青,河边几个市民撑伞坐着钓鱼。马厂长说,罗芳厂处理后的污水,一部分通过管网再排放入沙湾河,用作生态补水。在沙湾河边,笔者恰好遇上负责采样监测的第三方监测公司,采样员邱工打起一桶水,用仪器监测后显示溶解氧为6.86mg/L,“这个数值优于地表水II类”。

  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再排入河道上游作为生态补水,这一模式在深圳治水中被广泛运用。

  在福田河,笔者看到水流潺潺,清澈见底,几块岩石露出,犹如山涧的小溪一般。“现在看到的这些水就是从下游滨河水质净化厂(以下简称“滨河厂”)处理之后排过来的。”福田河管理所倪所长说,通过管网排入福田河上游,滨河厂一天可以补水约3.5万立方米。

  包括滨河厂在内,2018年深圳河流域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58个(2017年续建42个),新增管网175.34公里。同时,罗芳、布吉二期、埔地吓二期3座水质净化厂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标准提至地表水准Ⅳ类以上,滨河、布吉一期、埔地吓一期3座水质净化厂完成管理提标。

  虽经提标改造,但2018年监测数据显示,深圳河水质时好时差。对于这一问题,马厂长表示主要是“雨季会出现污水溢流入河现象”,以罗芳污水厂为例,全天最多进污水40万吨,但雨季时经常雨量激增,厂区超负荷运转,污水只能溢流入河流。福田河管理所倪所长同样认为,采用总口截污的方式,见效快,但大雨时污水会溢流,根本上还是要靠雨污分流。

  但目前,如龙岗、布吉河上游等部分片区尚未完成雨污分流管网铺设,皇岗河等暗涵也暂采取总口截污模式,降雨期间对深圳河干流水质影响较大,如今年2月18日至20日,深圳河流域遇30mm降雨,沙湾河、布吉河、皇岗河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水溢流。

  如何加快解决这一问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将继续聚焦厂网建设,年底前基本实现深圳河流域污水及初期雨水有效处理,完成沙湾河、布吉河支流整治和约90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同时,还将加快滨河厂提标拓能、鹿丹村调蓄池改造、洪湖水质净化厂等设施建设。

  纵深

  水质整体改善

  形势仍然严峻

  7市党委政府发出1号令攻坚

  深圳河口断面水质呈好转趋势,给广东攻坚劣V类治水带来了信心。

  今年初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聚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推动水污染防治取得重大转折性进展”工作,被列为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十项任务之首。

  “今年以来全省国考断面的水质同比好转,但达标形势还很严峻。”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处处长刘其汉说,2019年1月—2月,全省71个国考地表水断面中,水质优良率为73.2%(52个断面),较去年相比上升了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为9.9%(7个断面),相比去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水质有所改善。

  但与2019年度考核目标[优良率83.1%(59个),劣Ⅴ类水体比例4.2%(3个)]相比,仍有差距;对标2020年度考核目标,达标形势十分严峻。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部分国考断面水质甚至不升反降。其中如珠海(中山)前山河石角咀水闸断面水质同比由Ⅳ类下降至劣Ⅴ类;东莞运河樟村断面氨氮浓度上升188.9%;汕头(潮州)梅溪河升平断面同比由Ⅳ类下降至Ⅴ类;汕尾黄江河海丰西闸断面综合污染指数上升52.6%,水质恶化严重等。

  刘其汉说,当前水质不达标主要是由于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普遍滞后,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建设进度较为缓慢。同时“散乱污”企业众多也是影响河流治理的重要因素,“专家估计全省‘散乱污’企业仍超过8万家。”

  今年,深圳、佛山、惠州、中山、湛江、茂名、揭阳7个市党委政府先后发出1号令,全面开展国考断面攻坚行动。

  “劣Ⅴ类国考断面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需要非常重视。”刘其汉说,建议各地强化系统治理,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盘活“僵尸管网”、整治“病害管网”、打通“断头管网”,同时要大力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而且要细化工作,“如涉及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等情况,有关地市要沟通联动,协调治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黄慧诚 钟奇振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