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3300亿! 佛山推进92项目投资

围绕广州南站深化广佛同城建设

2019-04-01 08:06 来源:南方网 赵越 王芃琹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赵越 王芃琹)广佛同城将迎来重要进展。3月29日,佛山召开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工作推进会并宣布,将在毗邻广州南站的三龙湾片区内推进总投资3376.12亿元的项目,具体包括在建、拟建的交通、产业、公共服务和景观项目共92个。此举将成为佛山加快广佛化建设、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要求的重要内容。

  广佛将谋划打造合作试验区

  三龙湾毗邻广州,位于广佛同城化发展核心区域,北侧为广州荔湾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区,东侧为广州南站商贸区,东南侧为广东南沙自贸片区。

  去年以来,广佛同城合作就不断升温。2018年12月,广佛两市签订《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在广州南站和佛山交界片区选址共建广佛合作试验区,作为广佛同城化全面提升的示范区,并谋划建设广佛同城的标志性项目,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发展平台。

  今年2月发布的《规划纲要》提出,“极点带动。发挥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澳门-珠海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港深、澳珠合作,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

  佛山市有关部门介绍,在此背景下,广佛两市大湾区办、规划等部门迅速对接,就加速广佛同城建设工作进行了多层次密切沟通和协作,共同加快《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地落实。

  在广佛合作试验区内,佛山方面计划建设13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其中就包括面积为93平方公里的三龙湾。

  超600亿元交通投资连通广佛

  今年1月,佛山已印发《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理体制机制设置方案》。同时,此次佛山市宣布,围绕三龙湾建设,已梳理出在建拟建交通、产业、公共服务和景观项目共92个,其中在建项目45个,总投资额1079.3亿元,拟建项目47个,总投资额2296.82亿元。

  其中交通、产业项目投资额最多。包括在建、拟建重点交通项目共44个,总投资615.6亿元;产业项目32项,总额投资2676亿元。

  根据紧迫性和可实施性,佛山将立刻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完善交通配套、深化广佛合作、改善人居环境。具体项目包括畅通佛山中心城区与广州南站的魁奇路沿线改造、地跨广佛两界的广佛同城综合体等。

  此外,佛山还将协同广州加快番海大桥建设,实现海华大桥早日通车,并有序推进广州7号线西延顺德、广佛环线、南海新交通等在建项目。

  接下来,佛山计划搭建国资公司,作为三龙湾建设、发展、融资的重大平台,承担三龙湾范围内土地整备、土地一级开发、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物业运营管理等任务。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