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中国(深圳)IT峰会举行,马化腾、朱民、余承东等畅想互联未来

“大咖”说5G和AI将这样改变世界

2019-04-01 06:34 来源:南方网 杜艳 张秀娟 李荣华 刘越亚

    2019中国(深圳)IT峰会在深圳开幕。图为以“5G时代:未来通信颠覆性创新”为主题的高端对话环节。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3月30日到31日,以“IT新未来:5G与人工智能”为主题的2019中国(深圳)IT峰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

  峰会上,马化腾、朱民、余承东等各领域“大咖”畅谈了5G与AI(人工智能)技术对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影响。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看来,产业互联网的春天才刚开始。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5G网络就像一把钥匙

  “‘互联网寒冬’是不是已经到来?我认为,资本对于互联网产业的追逐有周期性,产业互联网的春天才刚开始”。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讲述了他认为在5G和AI时代下产业互联网的三点发展趋势。

  第一,在5G+AI“双核驱动”下,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会不断降低,产业互联网发展将进入“快车道”。马化腾说:“5G网络就像一把钥匙,它能够帮助解锁原先难以数字化的现实场景,让数字技术以更小的颗粒度重塑现实世界”。

  马化腾认为,未来5G与AI会相辅相成,5G能够帮助更多的AI应用落地,AI则可以让5G网络更加灵活、更加高效地被人们使用。

  第二,借助产业互联网,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从传统产业的“单脚跳”,变为与互联网协作的“双腿跑”。马化腾认为,中国传统产业可借助移动互联网的领先优势和创新能力,实现消费端与供给端的有效连接,帮助整个供应链更新迭代。

  第三,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正在融合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科技创新与网络安全是这个共同体的两大基石。“过去几年,金融、零售、交通、政务、医疗等领域与互联网的融合正在逐渐深化。如何解决数据互联互通后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是传统产业面临的挑战。”马化腾认为,这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司的经验与能力。

  马化腾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充满信心,“相比过去经常谈到的人口红利,我认为中国的创新红利更值得关注”。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

  5G最大的颠覆是连接万物

  “5G最大的颠覆是什么?是除了连接人,还能连接万物。”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在峰会上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5G的带宽能力需要比4G时代提升5至10倍,才能保障高分辨率。

  同时,5G技术使用应支持全频谱、全带宽。余承东认为,5G技术带来的是上万倍的效率提升,频谱的使用效率也会得到极大提升,覆盖面也会加大。

  此外,5G运营商要考虑商业模式变革。“在3G、4G时代,运营商收入实际在下降。语音、短信业务被微信等取代,月度用户值在下降,所以5G运营商应重新梳理收费模式。”余承东说。

  对于50年后的通信设施发展,华为是怎样思考的?余承东表示,对一个公司、一个国家来说,没有基础科研的早期投入,未来也不会有核心竞争力。余承东说,正是因为要投资未来,所以华为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据华为2018年财报披露,华为2018年研发费用为1015亿元,占收入的14.1%,近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达4850亿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三大变化为AI带来发展“蓝海”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过去10年,世界经济发生了三大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经济结构轻化。这些变化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舞台,人工智能可以帮助解决这三个难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未来发展的“蓝海”。

  朱民认为,人工智能正在颠覆未来。人工智能会改变和更新几乎所有的产品和服务,包括通讯、搜索、旅行、医疗、卫生、教育、娱乐、消费等领域;改变和创新制造业和服务业等。

  以制造业为例,朱民介绍,自动化技术已经在研发、运营、销售等环节普遍应用。“中国每1万名工人拥有工业机器人的密度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给中国机器人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朱民说。

  延伸

  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京深沪IT产业发展指数位列前三

  峰会发布了《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北京、深圳、上海的IT产业发展指数位列前三名。

  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李颖指出,中国IT产业正在进入由大变强、由“跟随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IT产业发展指数看,2018年中国IT产业实现快速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实力排名世界第二,IT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球第四位,排在美国、日本、德国之后。

  从区域发展看,中国19个中心城市IT产业集群化发展、阶梯化分布态势显著,北京、深圳、上海的IT产业发展指数位列前三名,区域引领作用凸显,杭州、广州等城市紧随其后,西安、成都等西部城市实现较大提升,东北三省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在展望2019年中国IT产业发展时,李颖援引报告内容指出,未来两年IT产业将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19年我国电信业务总量增长80%以上,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将分别增长16%和13%左右。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全国软件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万亿元,均比上年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0.7%,增速居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首,占GDP比重达3.6%,已成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去年深圳IT产业产值2.1万亿元

  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六成,是规模最大产业之一

  3月31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在峰会上发布《深圳IT产业发展报告》。报告中称,深圳在数字通信、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智能硬件等诸多领域交出了一份亮点诸多的“成绩单”。其中,深圳已成为5G技术发展的重要阵地,VR产业规模约占全国1/3,集成电路设计业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居全国首位。

  梁永生表示,2018年,深圳市IT产业产值达2.1万亿元,占深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60%。IT产业已成为深圳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形成了从硬件研发、先进制造到软件开发应用的完整创新生态产业链,成为人工智能企业发展的“沃土”。

  报告指出,深圳已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已有292家人工智能企业集聚在深圳,数量位居世界第八。其中,61.2%的人工智能企业分布于南山区,前海深港合作区位列第二。

  梁永生指出,“湾区时代”的到来将进一步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革命将为深圳开辟新的产业“蓝海”。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杜艳 张秀娟 李荣华 刘越亚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