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清远英德青塘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万年前“老广”还原史前岭南

2019-03-31 07:22 来源:南方网 杨逸 黄堃媛

  3月29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京揭晓。

  经过陈述和审议,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共10个考古项目入选。其中,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是自2014年广东郁南“磨刀山遗址与南江旧石器地点群”后再度有广东考古新发现入选。

  华南史前考古重大新突破

  2016年,《南方日报》曾独家披露,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英德市博物馆等单位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在清远英德青塘遗址黄门岩1号洞,发现了广东、乃至岭南最早的古代墓葬,从中发掘出广东保存最完整的1万多年以前的古人类骨架,经研究证实为一位年轻女性。

  华南是研究现代人起源和农业起源非常关键的区域。这件人骨化石年代距今13500年左右,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它采用的蹲踞葬葬式,表明当时岭南古人类已具有明确的生死观念和有意识的埋葬行为,而这也是中国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

  这一考古成果是华南史前考古重大新突破。经过3年考古工作,青塘遗址建立起距今2.5万年至1万年连续的地层与文化序列,清理出墓葬、火塘等多个重要遗迹,出土各类文物标本1万余件,它们共同还原岭南古人类的生活场景。

  未来或建成遗址公园

  该项目工作之初就设计了明确的课题目标与技术路线,在常规田野考古发掘外,还引入年代学、古人类学、环境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土壤微形态、残留物分析、石料产地分析及三维重建等多学科理念与技术手段,全面提取、分析遗址内各类信息,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

  “青塘遗址文化遗存清楚地显示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初期技术、人类行为与史前文化演变的过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田野考古中心副主任、青塘遗址考古发掘项目领队刘锁强表示,青塘遗址的特殊性还在于其作为洞穴地点群,展现了华南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初期的聚落形态特征。

  专家还指出,广东英德青塘遗址的新发现,为东亚—东南亚史前人类与文化发展的认识和探讨,包括旧大陆东部现代人出现与扩散、东亚与东南亚史前文化交流、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等前沿课题提供了新契机。

  刘锁强透露,联合当地文物主管部门、加强遗址保护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目前,青塘遗址正在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在编制保护规划后研究、论证具体保护措施,或采用遗址公园的方式。“目前遗址发掘区正在进行现场保护处理,以便向公众展示发掘现场和地层堆积剖面,直观地感受考古工作场景和历史变迁过程。文物标本也会在合适的时机在当地博物馆陈列展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杨逸 黄堃媛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