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动起来”“干起来”到整体“热起来”

今年珠三角80%以上村要达干净整洁村

2019-03-31 07:08 来源:南方网 黄进

  “见缝插绿,完全体现自然美”、“把拆除的旧物件都合理利用起来,既省钱又留住了乡愁”、“旧墙翻新,街头巷尾的墙画,简洁明了,赏心悦目”……3月30日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珠海召开,在参观完斗门区莲江村、南门村后,参会者纷纷发表感慨。

  莲江村、南门村是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省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打擂台”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省从“动起来”“干起来”到整体“热起来”,面上开局良好。

  截至目前,全省76.9%的自然村启动了农村环境基础整治,其中广州、珠海、佛山、汕头、惠州、东莞、中山、江门8市全面启动村庄环境整治;2277个省定贫困村有98.7%的自然村完成了基础整治任务,村庄脏乱差面貌得到有效遏止。

  启动基础环境整治工作的自然村近12万个

  “以前(莲江村)村里乱扔垃圾的情况比较常见。”斗门区有关负责人说,现在365天每天都差不多,为了乡村旅游,村庄必须干净整洁。

  变化源自于“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据统计,自实施该项工作以来,莲江村完成清理河涌1.5公里,供电、通信、广电“三线”基本实现全面下地,清理村道路两旁杂草、杂物2000多立方米,房前屋后垃圾清理1000多立方米,建立竹篱笆、木栅栏共1800多米。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广东省把“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全省共启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基础环境整治工作的自然村119373个。

  省农业农村厅透露,广东省决定从3月1日到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全省所有行政村、每一个自然村都要在原来“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

  全省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全覆盖

  走进南门村,房屋规划得齐齐整整,又各具特色,古屋和古庙堂布局整齐,去年,通过制定高标准的村庄规划,南门村正在投入1160余万元,建设南门乡村旅游服务中心,打造集商铺、餐饮、娱乐、酒店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运用专业知识、尊重村庄实际。”参与南门村规划工作的卓创乡建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无论是拆除村口道路石栏进行路口重建的减法,还是在创村人的房屋增加药柜、药架还原历史场景的加法,都很好地说明了规划设计的画龙点睛作用。整个村庄的规划设计不仅体现了建设之美,还让南门村记住了乡愁、记住了历史。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目前,全省县域乡村建设规划覆盖率为100%;完成编制规划的自然村有10.5万个,覆盖率为68%,比2017年底增长12%。

  各地坚持以规划设计引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县、镇、村建设规划统筹谋划,如珠海市与国内14家顶尖实操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专家指导全市所有行政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韶关市重点打造交通干线乡村风光带和西京古道田园风光走廊,目前乐昌、乳源已启动沿武广高铁、京珠高速、乐广高速和西京古道沿线村庄的连片整治规划设计。

  加快推进“十百千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工程

  美丽乡村需“美丽经济”作为支撑,南门村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乡村旅游样板,围绕服务品质下功夫,联合专业公司成立20多人的农旅服务工作队,为乡村、企业、农户提供优质旅游服务,有力推动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

  南门村党支部书记赵悦崇说,经过新一轮的人居环境整治,南门村已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这也让给全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春节期间,仅仅乡村旅游每天就能给这个村带来约5万元的收入。

  2014年起,广东省先后启动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省级示范村,连线成片整体建设示范片,涌现出一批精品乡村,如梅州梅县“山水梅县·客韵乡村”,蕉岭县“客韵寿乡”、惠州博罗县“七星耀罗浮”、云浮郁南县“十里银滩竹海”、佛山南海区里水“梦里水乡”等,提升面上乡村建设水平。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目标是年底要实现粤东西北地区60%以上、珠三角地区80%以上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的工作目标。未来,广东省将加快推进“十百千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工程。从今年开始,在前期创建基础上,全面启动示范创建,将遴选20个示范县、120个示范镇、1260个示范村。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粤农农轩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