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梅州四部门联手侦破重大虚开骗税案 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

2019-03-29 08:32 来源:南方网 陈萍 唐林珍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萍 唐林珍 通讯员/陈诗良)近日,梅州市税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海关部门、人民银行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的重大虚开骗税案件。

  该案件的涉案企业是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联合下发的500户重点骗税案源之一的五华县某实业有限公司。

  梅州市税务部门把扫黑除恶与税收治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为侦破此案成立了以税务、公安、海关、人民银行为成员单位的联合领导小组,组建专业分析团队,开展全封闭案头分析,充分利用现有的金税三期系统、电子底账系统、抵扣凭证信息管理系统等大数据平台,从基础信息、供票分析、出口分析等多个维度深度开展案头分析,从海量数据找准案件突破的关键点。

  经过全面案头分析,调查人员锁定了涉案企业接受上海某金属有限公司取得的89份虚开发票,存在明显的资金回流,并计算出疑似开票手续费约为8%,中间人手续费约为1.6%—2%。同时在利用常规方法确定团伙成员的基础上,创新利用金税协查系统已定性虚开的上游复函信息,结合上游税务机关提取的证据材料,圈定出虚开团伙成员,掌握了犯罪嫌疑人之间的交叉关系和犯罪疑点,摸清了团伙作案方式,为公安开展侦查提供了准确的方向。

  梅州市税务部门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后,公安部门于2018年11月2日正式立案,并确定代号为“11·02”专案。在查处过程中,专案组多次到深圳、上海、广州等地外调取证,累计检查银行账号8个,对外发出协查函13宗,涉及吉林、山东、上海等6个地区,协查增值税专用发票387份,成功锁定该涉案团伙虚开或违规开具发票、货物进销不匹配、资金回流等犯罪行为的关键证据。同时,梅州市税务局还利用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的资金流向监控优势,成功核实资金回流50多万元。

  2018年11月14日下午,梅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梅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在梅州城区、深圳宝安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了以李某为首的涉嫌巨大虚开骗税团伙,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刘某夫妇、中间人刘某3名,捣毁五华、平远犯罪窝点2个,现场查获扣押作案电脑、账册凭证、购销合同及协议书、公(私)章、银行U盾、U盘等证据材料10余箱。

  经初步查明,涉案企业实际控制人李某为牟取经济利益,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以支付手续费的方式接受上海、深圳等地多家企业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虚抵进项,同时涉嫌大肆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用以骗取出口退税。该案涉案企业多达10余户,横跨吉林、山东、上海、深圳等6个省市,涉及发票多达543份,涉案金额超过6000万元。

  此案的侦破是落实四部委联合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的首个重大成果,是税务部门联手有关部门通过扫黑除恶推进新时代税收工作的成功案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