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海关出台25项措施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货物通关提速

供港澳食品农产品直通放行

2019-03-29 08:25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徐婧雯

  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广州海关关员深入企业调研。池兆恩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昌道励 实习生/徐婧雯 通讯员/关悦)对供港澳食品农产品推行直通放行制度、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将有“量身定做”的监管模式……28日,广州海关发布提时效、降成本、简单证、优流程等4个方面共25项措施,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海关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过半。今年2月,广州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6.09小时,较全国海关少14.61小时,同比压缩49%;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06小时,较全国海关少2.15小时,同比压缩62%。

  此次广州海关推出的措施将进一步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比如,加快报关单处理效率,当日申报、具备放行条件的报关单当日完成放行手续。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提高到40%以上。南沙、机场等监管现场实现全年365天常态化通关。对供港澳食品农产品推行直通放行制度,建立广州空港综合技术快速检测中心等。

  “海关实行全年365天常态化通关,极大方便了南沙新港货物进出,有效助力口岸物流提速,将吸引更多物流企业选择在南沙落户。”广州港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宋小明说。

  2018年以来,广州海关不断扩大政府支付服务费改革范围,试点将口岸检验检疫作业纳入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范畴,2018年全年免除企业相关费用共人民币6211.5万元。

  此次,广州海关推出进一步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的措施,包括更大范围内推动政府支付服务费改革,将关区内所有口岸检验检疫作业没有问题的货物吊装、装卸费用等纳入口岸查验配套服务费改革范围等。

  “以前公司平均每月要报送上百票报关单,还要到海关自取税单或寄送,现在货物放行后,企业人员坐在自己电脑前就可以打印税单,不仅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还缩短了增值税抵扣周期,加快了资金周转。”佛山滢潢进出口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邵智明对此颇有感触。

  目前,广州海关关区电子报关、电子缴税等报关单无纸化率和税单电子支付占比分别达99%和95%以上,新的措施将力争实现通关全程100%无纸化和“线上”办理。

  其中,简化进口免予3C认证的证明验核程序,对目的地为广州关区、凭免办3C证明进口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取消纸质验核程序。全面推广“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功能,2019年底海运空运货物报关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舱单申报三项主要功能应用覆盖率达到100%等。

  在创新便利通关模式方面,广州海关将对进出口货物的监管时空实现“前推后移”,将归类、审价、原产地等疑难问题以及商品检验检测尽量在货物通关前后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还将为广州国际会展业、生物医药产业、从化马匹产业、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分别“量身定做”相应的监管模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