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成立“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

发挥智力支持作用 提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水平

2019-03-28 06:35 来源:南方网 肖文舸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肖文舸)3月27日,为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在广州成立。

  记者从成立大会上获悉,专家委员会作为省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将针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长期规划、重大决策、技术指导等出具的意见或建议,作为政府部门决策时的重要参考。通过发挥国内电子政务、信息技术、公共管理、财务审计等领域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才的智力支持作用,进一步提升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水平。

  据了解,专家委员会实行聘任制,任期3年,可以连聘连任。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逯峰担任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宋志刚担任副主任。

  委员30名左右,主要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以及省有关部门。同时,邀请部分行业顶尖专家以及中央部委专家作为特聘顾问,参与重要规划制定、重大决策及问题咨询、重大项目和课题研究等。专家委员会下设专家库,原则上不超过200人,以省内专家为主。

  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特别顾问、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昌垂表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是从全国上百个专家中精选出来,既有相关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也有前沿领域的年轻专家;既有宏观战略视野,也有实操运作经验,将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把脉问诊,提供前瞻性、高水平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

  “广东省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具有优势。”何昌垂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基因里有改革精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体现了这样的精神,省主要领导亲自抓顶层设计,推动机制创新,是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数字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广东省“数字政府”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建设,初步建立起“管运分离、政企合作”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成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推出“粤省事”“广东政务服务网”等一批服务品牌,提升了服务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提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广东省组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

  作为常设性咨询机构,专家委员会工作方式主要是四方面:咨询,论证评审,技术指导,课题研究。工作职责包括:参与制定“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对“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重大决策及问题,组织重点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负责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立项、验收评审工作;负责对重大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的建设实施、中期检查、评价评估进行技术指导;负责组织“数字政府”基础理论、重大政策、前沿技术等的课题研究;联系港澳专家,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政府”建设咨询工作等。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