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大自主招生规模减半 首次增加体育测试环节

多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难度均有所提升

2019-03-27 06:39 来源:南方网 钟哲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钟哲)3月26日,中山大学发布了《中山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难度大增”:计划人数缩减超过一半、报名门槛提高,还首次增加了体育测试环节。

  今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今年,全国共有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3月以来,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最为明显的变化是招生规模大幅缩减。

  以武汉大学为例,2018年自主招生录取350人,今年不超过192人;复旦大学去年自主招生计划170人,今年缩减为110人;中山大学去年自主招生计划385人,今年则大幅缩减为175人。

  除了招生人数变少外,今年中山大学自主招生的门槛也有所提高,只有在高中阶段取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省级赛区一等奖的学生才有资格报名。去年可以用作“敲门砖”的论文、专利、著作等,今年一概失效。

  《通知》还明确提出,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中山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显示,通过材料初审的学生需参加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科目为男子1000米或女子800米;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不受理缓考、补考申请。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长跑项目,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可以改为50米跑、引体向上(男子)或1分钟仰卧起坐(女子)。

  记者观察发现,体育科目测试已成为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标配”。除了长跑和短跑外,立定跳远、跳绳、仰卧起坐等项目也受到关注。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