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往届回顾】第一届“粤治”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2019-03-26 09:51 来源:南方网

  2014年4月17日上午,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第一届“粤治”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广州举行。经过两轮严格评审和实地走访,23个优秀案例获评2013-2014年度广东“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案例。

  罗湖社区家园网捧大奖

  罗湖社区家园网从全省137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在长达四个多月的两轮评审中,唯一以全票获得通过,并位居“网络问政优秀案例”第一名。2007年4月28日,罗湖社区家园正式开通。截至2014年4月,网站每天点击量超过10万,居民共提出意见、建议28000多条,问题回应率达到95%以上,有效解决率达到70%以上。

  通过“家园论坛”,网民的投诉和建议,相关部门是及时回应、认真解决,还是消极推诿、敷衍搪塞,网民都能一目了然、直接点评,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力量,倒逼相关部门寻求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罗湖社区家园网有平等包容的气度。论坛尊重网民的多元个性表达,哪怕是一些激烈的言辞,只要不触动法律法规、道德伦理底线,都原汁原味保留。家园网突出罗湖地方特色,充满与众不同的草根气质,有浓浓的时尚味、文化味、公益味、关爱味,为罗湖居民营造了一个温馨和美的“精神家园”。

  惠州两案例入选并获推介

  惠州两个案例从137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优秀案例并获推介,其中“惠州村(居)委聘任‘法制副主任’”案例获评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惠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舆情引导”案例获评舆论引导优秀案例。

  作为获选案例的主创单位代表,时任惠州市委副书记陈训廷领取了优秀案例牌匾与证书。在会议的互动交流环节,陈训廷称,惠州的“法制副主任”制度被专家评价为“依法治国方略的乡土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创新”。该项制度设计上突出三个特点:一是惠民性,这是该项制度的宗旨和核心,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我们才去做;二是专业性,主要由律师担任“法制副主任”,以中间人和专业人士的身份介入,老百姓会信服;三是公益性,“法制副主任”的最早起源是法律志愿者,政府有1000多万元的投入,主要用于补贴餐旅费用,并不是给他们发工资。

  陈训廷称,为了凸显“法制副主任”制度的上述特点,惠州在制度设计上实行“三不”原则:“法制副主任”不是村官、不能干预村里的事务、开展服务不能收费。

  惠州市委宣传部主创的“惠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舆情引导”案例,大会评审专家给予推介时提到,“专门机构、专项预案、专人应对,公开、透明、权威,既满足了公众知情权,又避免了社会恐慌,以舆情长效机制和体系为支撑,成就了用常规武器化解突发事件应对难题的一大经典。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