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练江揭阳普宁段流域整治初显成效

1—2月青洋山桥断面同比去年水质明显改善

2019-03-26 08:24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在练江支流普宁水尾溪多年山村段,眼前溪流潺潺,两岸刚种下的垂柳生出嫩芽,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近年来,普宁市投入大量资金,推进练江整治及中小河流治理等河道河涌整治工作。”揭阳普宁市水利局局长黄楚武介绍说。

  揭阳市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五水清漂”“五边清污”等一系列整治行动,通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打击违法排污、从严落实问责等,练江普宁段流域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1—2月数据显示,揭阳普宁与汕头交界处青洋山桥断面同比去年溶解氧上升333.22%,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56.41%、30.34%、46.55%,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普宁纺织印染园区外印染企业已全部关停

  练江是粤东地区第三大河流和重要的母亲河,污染问题由来已久,练江污染整治是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重点整改内容。

  作为练江的上游城市,揭阳市实行领导包干制,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对9条支流分别制订领导包干整治方案。揭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水华担任练江综合整治指挥部总指挥,同时明确揭阳、普宁二级包干领导、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以领导挂钩包干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治理层级责任落实。

  一方面,揭阳市对练江流域重点河段、重要点位水质加大监测频次,每日至少开展一次采样监测,对水质明显出现异常的立即进行倒排巡查。另一方面,采取无人机及时对疑点印染企业进行排查,坚决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普宁市纺织印染园区外印染企业已于今年1月1日起全部依法停产退出。

  同时,推进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目前园区纺织西路已完成双向车道水泥路面铺设,此外在工业供水工程、园区污水处理厂、印花厂房等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园区建设是普宁市练江综合整治的核心工程、重点工程,有利于印染印花洗水企业整合升级、节能降耗、集聚生产,促进练江流域水质持续好转。”普宁市经信局副局长杜宏兴表示。

  畜禽养殖也是造成练江污染的一大原因,对此,普宁市在2018年9月扩大禁养区范围,将市区7个街道、干流1公里及10条主要支流1公里内都列为禁养区。“禁养区面积达724.84平方公里,是2017年划定禁养区面积的5.1倍。”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12月底,该市共关停规模养殖场9家、养殖户1535户,流域内生猪存栏量比2016年减少68.75%。

  此外,普宁市还全面组织开展沟、渠、塘、溪、河“五水清漂”和村边、路边、屋边、堤边、桥边“五边清污”大行动,推进练江生活垃圾整治。

  去年练江普宁段流域新增截污管网89公里

  揭阳市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策略,加快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印染园区、垃圾焚烧厂建设。

  2018年,练江普宁段流域新增截污管网89公里,占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已基本建成,南径、麒麟、英歌山(大坝)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分别完成总工程量10.18%、7.77%和6.45%。普宁市区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三期厂区已完成工程量80%。“项目建成投产后,污水处理规模达每天15万吨,管网覆盖范围68.7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20万人,将进一步改善练江流域水环境。”普宁市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相关负责人李立楷表示。

  此外,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于去年9月点火,今年1月20日完成联动调试,1月21日垃圾焚烧发电厂首次接纳垃圾。“待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时,将真正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普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相关负责人周立雄说。

  目前,练江普宁段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1—2月数据显示,青洋山桥断面同比去年溶解氧上升333.22%,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56.41%、30.34%、46.55%,水质有了较大改善。

  “练江污染是普宁人的一大心病,自从政府下工夫整治之后,水质改善了许多,我们看着也开心。”在普宁市流沙新河边,谈及河流治理,市民陈炎龙如是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何小妍 粤环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