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黄埔打造品质绿道,探路产城人深度融合

620公里绿道串起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

2019-03-26 07:02 来源:南方网 陈思勤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思勤 见习记者/柳时强)在广州科学城中心区,漫步横跨开泰大道的一号连廊“彩韵桥”,新羊城八景之一的“科城锦绣”尽收眼底,“彩韵桥”如绿色飞虹和周边4座连廊串联起来,每逢上下班高峰,白领们变身“骑士”在连廊上穿梭。

  广州市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黄埔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挖掘区域特色,依托现有公共交通和绿化资源,以绿道串联30多个公园、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各种公共设施,形成“绿道成网、人景交融”的生态格局。

  据统计,去年全区新建32公里绿道,截至2018年底,累计完成绿道建设620公里。

  绿色的灵感

  艺术涂鸦让市民灵感迸发

  时值周末,中建八局华南公司的小杜从科汇金谷走出,慢跑进入科学城体育公园,沿着开泰大道绿道行走,虽然是山路,他不觉得累。“看着两边的景色,一路欣赏牛角岭公园,再到科学广场看看喷泉,绿道让我感觉这个城市的节奏慢了下来。”

  为什么钟爱这一路段?小杜让记者看看脚底,一个印着“科城锦绣”的井盖,上面有科学广场雕塑标志,还有蓝天白云。“你再看看草丛边”,一个小箱子上画着绿植与紫荆花,与周边草地融为一体,“那其实是个电箱,我做建筑设计,看到这些井盖、电箱的艺术涂鸦,让我时不时会有灵感迸发。”

  小杜走的这段路,属于开泰大道的科翔路至揽月路路段。走着走着,突然下起了小雨。正当记者苦恼时,“没关系,继续往前走。”不理会记者的疑惑,小杜继续前行。原来在开泰大道聆雨路公交车站和创意大厦之间,绿道上设有风雨廊。全长250米,高和宽3.5米,白色的顶膜,灰色的钢柱,整个造型如一艘扬帆出航的帆船,准备再次起航。小杜周末都会来这里走一遭,缓解上班的疲劳压力。

  自2010年广州启动绿道建设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依托现有路网、水网、公园和绿化带,已形成羊城最美绿道生物岛绿道、科学城云端绿道、知识城凤凰湖绿道等一批精品。

  例如,凤凰湖绿道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发展理念,在这里,美观简洁的地面设计也“暗藏玄机”。“人行道采用了透水性强的地砖,雨水落到地面马上就能像被海绵吸收一样渗到地面以下。”黄埔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只要不是暴雨,行人走在绿道上,是不会湿鞋的。”

  绿色的价值

  漫步云端探索产城人深度融合

  彭宪在开泰大道旁的LG总部工厂上班三年了,生活和工作都在黄埔的他,时不时会约上三五好友在绿道上骑行。而他更为享受的是“漫步云端”的感觉。

  广州科学城有一条便捷的风景云端绿道,由于该区域绿地多为山林地,分布较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通过规划依山而建的7座空中连廊串联绿道,串联起7个公园、2个广场、3个酒店、2座国际体育场馆及若干总部经济区、科技孵化器,总长度达13.12公里,形成空中“丛林小径”的生态格局。

  许多海外归国的创新人才都很喜欢这里的环境,觉得完全不亚于欧美的科技创新园区。“空中连廊彩韵桥两侧还设置自行车导轨,方便我们推自行车上下绿道。”彭宪说,骑行绿道根本不会受到黄埔区的地形制约。

  大规模城市绿地和开放空间,会吸引大量高素质人才到这里寻求有质量的生活。这也是区里绿道规划建设的思路,这里的620公里绿道,串联起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曾参与《珠三角绿道网规划纲要》编制。“黄埔区高新企业多、年轻人多,通过绿道的串联,企业员工可以极其便利地进入到步行空间与公园网络,这有助于年轻人将康体与社交结合,运动与工作结合。从美国硅谷的实践看,这将增加城市的魅力。”他高度评价。

  位于国际生物产业基地的生物岛环岛绿道,自2010年启用以来,骑行和跑步的年使用人次突破百万,绿道成为广州生物岛发展生物企业、引进人才和产业信息集聚的重要配套服务和生态公共空间。

  绿色的生机

  在绿道中“动得起来,停得下来”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绿道需要专业、专门的公司去维护,不断丰富绿道内涵,这样才能保证其运营标准。

  彭宪喜欢骑行在绿道上,绿道能让他“动得起来,停得下来”。“累了,可以来歇歇脚、喝杯水,空了,可以来读读书、充充电。这里就像一个魔法小屋。”彭宪口中的魔法小屋,其实是开泰大道LG总部工厂旁的一个驿站。记者现场体验,发现驿站有查绿道地图、租单车、购物等服务,站内及周边还设置了阅读角、免费Wi-Fi、医用急救箱、座椅、垃圾箱、宣传栏等小微便民设施。原来,这是黄埔区设立的多功能智慧型绿道驿站,这也是广东省首批智慧型多功能绿道驿站。目前黄埔区已有17个,今年还将新建20个。

  广州锐途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17个驿站。公司联合创始人蒋平介绍,绿道驿站由清华大学背景团队主导设计,充分考虑城区空间、企业布局特点、市民工作居住环境等,力求做到“一站一景,一站一品”,让市民在绿道中“动得起来,停得下来”。如:开泰大道驿站背靠LG总部工厂,无论是在颜色、造型以及灯光等方面,都力求与周边环境和谐一致,成为黄埔区一道靓丽风景。驿站采取“政府﹢企业”共建共管共享模式。

  声音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

  绿道增添了城市开敞空间的供给方式

  亲近自然是人的天性,绿道的建设,在统一的标识下,为市民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乡野体验入口。而可达性和开放性的提高,使城市周边的绿色空间可以成为城市的开放空间的组成部分。同时,通过绿道网对城乡景观资源与兴趣点的串联,给乡村发展休闲旅游带来了机遇,为城乡的双向交流提供了路径。

  黄埔区实现了节点资源的互通与共享,将分散式绿地转化为分布式绿地。绿道使绿地更紧密地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通过促进人的运动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生态保护不再是与市民关系不大的“宏大叙事”,而是对市民有“用”和“可用”的。

  ▶记者手记

  把绿道“铺”到人才的心里去

  从空中俯瞰广东,色彩是丰富、立体的。广东有蓝色的色块,水网纵横密布,湖、海相间。广东有灰色的线条,一道道路桥“大动脉”横跨珠江两岸,交通路网通达四方,人流、物流、资金流密集流动。广东更有一张绿色的大网,已逾万公里的绿道,串联起482个森林公园,人们用“脚力”就可行遍大湾区的时代到来了。

  “这儿的环境像国外小镇”“我在国外有晨跑的习惯,在黄埔继续每天跑”“在这里睡5个小时,比在市区睡足8小时还精神”……深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采访,记者不断地听到这样的声音,人们对城市的人居环境好评不断。

  走在这里的绿道上,绵延互通的绿道将坡地、公园、企业工厂、孵化器、生活社区、商圈等连接起来。从产业布局吸引技术、资本、人才集聚,到人居环境打造触动人们心弦,绿点连成绿线,绿线连成自成一体的绿网,“网”住了全球人才安居乐业的心。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