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李希到学校进行思政课建设调研并主持召开广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19-03-25 23:56 来源:南方网 徐林
.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3月25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前往广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

  广州中学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近年来通过活动型课程、议题式教学、组织社会实践等方式提升教学效果,获得师生及家长好评。25日上午,该校初三(8)班正在进行一堂题为“做负责任的公民”的思政讨论课,学生们通过扮演不同社会角色,分享自己对责任与担当的心得体会。李希走进课堂,现场听取教师教学和学生们的体会分享,强调要采用更多鲜活生动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华南师范大学,李希听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汇报,观摩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东当代大学生使命担当”的青春演播厅活动,并现场旁听题为“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李希在课堂上与师生们深入交流,强调要更加主动自觉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将之贯穿到学校教书育人和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李希还勉励师范专业的学生要以教师职业为荣,加强政治锻炼、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修身立德、为人师表。

  调研期间,李希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听取大中小学书记校长、思政课教师代表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李希充分肯定全省教育系统和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抓,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李希强调,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扎实实做好思政课建设各项工作。

  一要准确把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大局大势,增强办好思政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把握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以德为先的教育工作历史规律,深刻认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使命责任和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新挑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办好思政课,牢牢掌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

  二要着力推动思政课守正出新,不断提高课程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的核心课程,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更新课程内容、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倡导有效教学、有效引领、有效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专业课与思政课、课内与课外一体发力,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一体覆盖。

  三要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要”标准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按照“人类灵魂工程师”要求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激励教师强化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担当作为。四要加强党委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党委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大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珠海市斗门二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佛山市铁军小学等学校的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省领导张义珍、傅华、黄宁生、郑雁雄,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等参加活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