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去年常住人口激增24.9万 创8年来新高

产业升级带动“博士军团”崛起

2019-03-25 09:11 来源:南方网 罗湛贤 王芃琹 林东云

  3月中旬,位于顺德北滘的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正式启动了全球高端人才招聘计划,成立大半年来,这家公司已经招募了近900人。未来5年还将引进上万名全球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

  产业升级带动人才结构的优化,这样的变革正在佛山制造业的一线涌动。来自广东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加177万,连续4年达百万级。同期佛山新增常住人口24.9万,创下近8年来的新高。

  在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里,产业与人才以创新为纽带,互为推动力。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后发现,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人力资源结构正在稳步调整:普通产业工人的需求下降,专业技术人才岗位在增加。而机器人、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崛起更是带动了大量博士等高端人才的涌入。

  与此同时,佛山市区两级政府也因应产业发展调整,按照市场化运作,为企业打通全方位的引才招智的渠道。

  传统产业员工结构稳步调整制造型企业高薪留人

  “佛山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基本上与我们企业的实际感受比较吻合。”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苏顺兵说,这几年公司的员工总量虽未有太大的变化,但普通产业工人一级的人才明显在减少,而技术及管理类人才的数量则在上升。

  同样作为佛山机械装备业的龙头企业,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伍少云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随着企业的发展,新的岗位越来越多,对员工要求越来越高,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和职能专业人员占比达37%,其中专业技术类人才的需求量最大。

  “比如信息技术岗位、技术工程师岗位等。其次是量不大,但人才市场上稀缺的高端技术专家。”伍少云分析,这主要与公司全球化的布局和策略有关,不仅是产品要提升,整个管理水平也要提升,对专业技术类人才目前可说求贤若渴。

  不过,苏顺兵也坦言,这样的人才结构变化在传统制造业领域会表现得相对平缓。“以前可能普工与技术和管理岗位的人才比例大概是各占一半,而这几年逐渐调整为45∶55。”

  究其原因,近几年,宏观经济环境波动较大,不少传统产业也受到一定影响,在经营上战线有所收缩,所以在人才招引方面也偏向保守。如科达洁能近年每年校招引入的应届毕业生基本稳定在70—80人,研发岗位人员将基本稳定在500—600人之间。

  人才数量是一个拉力与引力不断较量的过程。在确保人才稳步流入的同时,有佛山企业也想尽办法留住人才,防止流失。

  2018年以来,本土家电龙头格兰仕国内和海外市场双双发力,打开了产销两旺的局面。为做好大生产大销售,格兰仕也通过各种鼓励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措施,不断增加一线员工的收入水平,其中有不少生产一线员工的月收入超过了7000元。

  “今年春节回来,除了大部分员工按时返回工作岗位,更有不少老员工在年初八开工当天携带亲友前往应聘。”格兰仕电器配件制造部副总监熊智康道出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收入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是企业不断优化工作环境,员工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在苏顺兵看来,对于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佛山而言,最需要的是技术研发人才、技能型人才以及企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目前基本上满足佛山传统各大产业的发展需求。但未来更长足的发展,这三大人才数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才能满足佛山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

  新兴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龙头企业全球招才引智

  在传统产业不断提档升级的同时,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入驻佛山,为“佛山制造”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再过不久,位于南海区丹灶镇的爱德曼广东氢燃料电池生产项目首期即将投产。根据协议,该项目将建成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生产基地,计划投资30亿元,年产能8万台氢燃料电池。

  随着爱德曼项目的动工投产,一批氢能专业技术人才也逐步流入佛山。“项目全部开工投产时,我们将有150人常驻佛山。其中,研发团队超过30人,博士学历占10%以上。”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下称“爱德曼”)董事长徐黎明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座城市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支撑。今年,佛山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2个超5000亿元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等4个超3000亿元产业集群。

  不可否认的是,当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城市的人才结构也将随之优化升级。近年来,以美的与碧桂园为代表的佛山企业,纷纷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招才引智,以支撑企业在新兴领域的战略布局。

  以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为例。作为碧桂园集团发力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抓手,截至今年2月,博智林机器人团队规模接近900人,其中硕士以上人才占比超过49%,而博士在研发人员中占比超过41%,未来5年还将引进上万名全球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

  事实上,产业结构与人才需求结构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的关系。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才工作科科长李蔚认为,作为用人主体,企业经营战略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对中高端人才需求的变化。

  李蔚举例称,2016年美的有390名博士,而2018年增至800多名博士,“随着美的打造科技型企业集团,它对人才的需求有了显著提高”。碧桂园也同样如此。2016年该集团只有400多名博士,而2018年博士数量已增至1400多名,“所以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与企业自身经营战略密切相关。”

  政策助力对接产业需求加快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人才不但是企业的角逐,更是城市的竞争。因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的新需求,近年来,佛山也大手笔引才揽智,市区两级都相应出台了各类政策,务求能博得人才垂青。

  “加大扶持力度、全方位吸引人才,是佛山人才政策最大亮点。”佛山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在佛山“人才新政23条”出台14个月后,人才政策宣讲会的举办有意为佛山揽才再添一把火,让政策落到实处。

  “人才新政23条”与佛山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崛起的产业发展紧密契合,其享受对象既包括支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科技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也包括助推技术更新、产业升级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其中,国家级、省级、地方级领军人才,分别可以获得每人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安家补贴。

  “政策对帮助企业招揽博士意义重大。”季华实验室人事工作负责人宁宇说。他手上捧着厚厚一沓资料,边听宣讲会边细心地做着记录。据介绍,为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季华实验室在日常工作中自行整理了139页的《季华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汇编》,详细梳理了国家、省、市级的人才政策。

  在佛山市级“人才新政23条”的基础上,基于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需求,南海区在人才认定范围上放得更宽,突出基础性人才与高层次人才并重。其认定的对象范围包括在南海全职工作、自主创业、柔性引进的人才以及自由职业者,并首次将创客人才、民间艺术家、民间优才等列入对象范围。

  顺德还将“人才专卖房”作为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重要砝码。2017年9月,顺德对外发布首批人才专卖房项目,在广佛人才圈激起极高的关注度。2018年6月第一批次人才专卖房开卖,663套房源全部被区内高层次人才认购一空。

  佛山市、区两级人才政策的出台,提高了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有效优化了佛山的创新创业环境。数据显示,去年佛山新引进领军人才超过50人,新增省级创新创业团队1个、市级创新创业团队48个。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罗湛贤 王芃琹 林东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