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航空医疗转运发展再提速 广州首架医疗专机来了

2019-03-25 08:18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锦辉)23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一架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猎鹰2000LX医疗专机徐徐降落(如图)。这是广州首架医疗专机,未来将为粤港澳地区的民众与外籍人士提供境内外医疗转运服务,辐射范围可达7000公里,可覆盖亚洲和部分欧洲、大洋洲地区。患者若要航空医疗转运,家属仅需要拨打966120,在完成基本沟通、病情评估、报价等环节后,将有医疗团队到现场进行转运。

  医疗服务是民生关注的热点,急危重症病人转诊更是难点。这些年来,在广东省卫健委的支持下,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广东966120)利用民用航班、医疗包机、直升机、高铁、轮船和救护车等工具,全力打造地空一体化医疗转运网络。

  在此过程中,因广州没有常驻的医疗专机,广东966120在执行航空转运任务时,或是在传统商务包机上临时改装医疗设备,或是需要从北京调用医疗专机,降低了转运的效率,发展遭遇了一定瓶颈。

  为了补齐广州在跨境医疗航空转运上的短板,广东966120与北京999以及相关单位联系,成功将第一架医疗专机转场固定停放在白云机场,24小时随时候命。

  2016年1月,北京999首次引进了猎鹰2000LX医疗运送专机,并常驻首都机场。这是中国第一架装备齐全以开展空中医疗转运服务的固定翼喷气式飞机。专机配有电动担架升降系统、完整的ICU空中抢救单元和可供整个医疗舱的供电系统。医疗舱包括担架、供氧系统和除颤器、心电图机、超声波探伤仪等监控分析设备,同时也可容纳特殊设备,如ECMO机器(体外膜肺氧合)、婴儿暖箱、血库等特殊设备。具有设备精、人员专、响应快、效率高的特点。

  北京红十字会航空医疗急救中心魏彦芳介绍,广州添加医疗专机后,999急救中心会派遣两三名航空医护人员参与转运急救。在完成基地建设等前期工作后,将为广州合作单位提供航空医疗护理转运培训,以老带新,提升“飞行医生”的专业能力。与此同时,广东966120会同白云机场急救中心将负责地面转运无缝接驳,让病人实现“床对床”的无缝对接。

  医疗包机费用如何?民航医疗快线总经理陈志键表示,医疗包机转运费用较高,将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建立转运费用合理分担机制,解决医疗包机费用过高的问题,患者可以通过商业保险的方式,让普通老百姓也可以享受高端的医疗服务。

  当天,广东民航医疗快线有限公司(广东966120)联手发起成立的广州航空医疗转运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