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野生鸟类数量明显增加”

我省持续打响野生鸟类保卫战 每年数万只候鸟在深圳湾越冬

2019-03-25 06:35 来源:南方网 黄进

  今年“爱鸟周”首次亮相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猴面鹰。

  生态文明 美丽广东

  脸像猴子、身材像猫头鹰,还不时左顾右盼……3月24日,广东省第38届“鸟节”“爱鸟周”(每年的3月20-26日是广东省“爱鸟周”,其中,3月20日为“鸟节”)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启动,有一群“怪鸟”格外引人注目。

  它们叫猴面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今年“爱鸟周”首次跟大家见面。2004年长隆引进6只猴面鹰幼鸟,2017年成功配对,2018年成功繁育12只,预计今后每年会保持两位数稳定增加。

  猴面鹰数量的变化是我省近年来候鸟保护成效的一个缩影,广东有着适宜鸟类栖息的多种自然环境,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据统计,全省有野生鸟类553种,其中迁徙鸟类有277种,为了给鸟类营造一个安全、温馨的家,广东从打造保护区、强化保护措施、增强群众保护意识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打响野生鸟类保卫战。

  每年稳定观察到十余只勺嘴鹬

  曾经湛江因为存在着大量野生候鸟买卖现象而多次被媒体曝光,湛江因此下大力气对这一问题进行整治。强力措施的结果是,整个湛江地区的鸟类资源都因为非法捕鸟得到控制而有了整体改善。据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调研员梁晓东介绍,目前,湛江雷州除了勺嘴鹬,近年也有不少新发现,如中华凤头燕鸥、渔鸥、白嘴端凤头燕鸥等珍稀鸟类。

  另外一个鸟类保护取得成效的案例是,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长隆是中国最大的金刚鹦鹉繁育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火烈鸟种群,曾一度全球仅剩7只的国宝朱鹮也在长隆成功繁育,目前数量已经超过150只,形成华南最大朱鹮种群。

  福田红树林有鸟类194种,其中23种为珍稀濒危物种,每年有数万只长途迁徙的候鸟在深圳湾越冬或停歇……

  “(广东的)野生鸟类数量相对以前明显增加,(在广东)看到珍稀鸟类比以前更加容易。”观鸟爱好者郭世军已有十余年观鸟历史,对于我省野生鸟类的变化情况深有感触。

  “近几年在广东沿海每年都能稳定观察到10多只勺嘴鹬,这很难得,这种鸟全球的成熟个体总数都不超过500只。”郭世军说,这说明人为干扰变少了。

  “公众保护鸟类的意识在不断增强。”郭世军举例说,他刚开始观鸟时,一些人看到鸟类,首先问的是能不能吃、好不好吃;现在,大家都是讨论如何更好地保护它们。

  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五年

  全国鸟类同步调查发现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鸳鸯、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大幅增多,在江门、珠海淇澳岛等地滩涂发现成群黑脸琵鹭。

  郭世军认为,这样的变化也得益于我省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在栖息地保护、规范利用、立法保护、执法检查、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省林业局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涛表示,近年来,全省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格局,保护管理力度逐步加大,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有效保护了全省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

  为进一步搭建鸟类安全栖息乐园,省林业局大力推进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一个以自然保护区为核心、以森林公园为网络、以湿地公园为补充的保护类型齐全、布局合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较显著的自然保护体系。

  为筑牢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屏障,省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意味着2019年广东全面启动禁猎野生鸟类工作。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让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根据上述通知,省政府决定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五年。同时,还禁止在广东省境内使用黏网(捕鸟网)、鸟类电子诱捕装置,禁止任何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出售、购买、利用黏网、鸟类电子诱捕装置提供交易服务。

  文/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进

  通讯员 林荫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