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北岸主塔封顶 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2019-03-23 14:59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 (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 南粤交宣)3月23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怀集至阳江港高速公路怀集至郁南段(以下简称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主桥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北岸21#主墩索塔成功封顶。

  主塔相当于51层高楼

  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全长1570米,横跨1300米宽的西江流域,主桥为双塔中央索面混凝土梁斜拉桥,主跨360米,边跨185(126.5+58.5)米,塔高154米,梁宽28.5米,斜拉索采用竖琴形布置,预应力混凝土主梁采用抗扭刚度好的单箱多室结构形式,为怀阳项目的重难点和关键控制性工程。21#主塔封顶标志着项目攻克了西江特大桥主桥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难关,为2020年底项目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岸22#主塔计划4月20日完成封顶。

  从桩基至主塔封顶历时16个月

  西江特大桥位于封开境内西江流域,处西江下流,受滇、黔、桂雨水影响,西江流域具有典型的汛期时间长(4-9月)、水位落差大(+1.88-+17m)、洪水频发的特点,致使施工栈桥、平台受灾风险高,因此,“抢汛”施工是贯穿主塔基础及下构施工进度控制的主线。西江特大桥21#主墩从2017年11月10日开始施工,2019月3月23日顺利完成封顶。

  为了顺利实现建设目标,项目深入开展科技攻关,主动创新工艺,并采用了一系列目前国内领先的桥梁施工技术。其中,栈桥、平台施工采用3D扫描详勘河床,创新设计锚凳式基础+标准化梁面结构,解决了浅覆盖层河床上栈桥、平台搭设困难及使用期稳定性差的难题;桩基施工采用槽口式埋置护筒创新工艺,使用国内最大徐工XR550旋挖钻成孔,解决了浅覆盖、裸岩区水中桩基施工存在的护筒安装难、泥浆封堵难、成孔慢等困难,确保了桩基施工质量及进度;800吨承台双壁钢套箱由散拼改为整吊,大大缩短承台套箱安装工艺作业时间,降低了涉航道施工风险;主塔施工应用BIM进行技术、质量、进度管理,采用塔柱钢筋笼整体吊装、塔柱主筋挤压套筒连接、液压爬模等先进工艺施工,将整个塔柱施工工期缩短至8个月。

  怀阳高速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西江特大桥21#主塔封顶拉开了主桥上部结构施工序幕,目前悬浇挂篮已基本完成安装,计划于2019年4月15日完成主桥无索区E梁段悬浇施工,2020年6月20日完成主桥合龙。

  怀集至阳江港高速公路怀集至郁南段项目起于肇庆市怀集县岗坪镇,终于云浮市郁南县平台镇,与二广高速、广佛肇高速和广梧高速一起组成“千里旅游画廊”,其建设实施对完善粤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推进粤桂合作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均有重大意义。项目全长约102.61公里,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