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召开沿海经济带发展推进大会,现场签约16个项目

以大产业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

2019-03-23 07:48 来源:南方网 刘栋铭 顾大炜

  22日晚,“茂名再出发——全民四城同创·共建好心茂名”文艺晚会精彩上演。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3月22日,是茂名建市60周年的日子。当天上午9时35分,随着开港口令的发出,停泊在茂名博贺新港区10万吨级码头的两艘巨轮启动货物卸船作业。早在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将博贺列为全国需建的九大良港之一。茂名建市一甲子这天,几代茂名人的百年梦想终于实现,未来这里年吞吐能力将超亿吨。

  亿吨大港开港后,在港区的巨大物流仓库里,茂名召开了沿海经济带发展推进大会。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在会上指出,在新起点上开启茂名向海发展的新征程,把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转化为茂名海洋发展实践,加快建设博贺深水大港,以大港口带动大产业,以大产业引领大发展,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奋力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

  海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组数据折射茂名市60年发展荣光:茂名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比1958年增长194.4倍,自2012年起稳居全省第7位,连续18年位居粤东粤西粤北首位,进入“全国百强城市”。

  这座承载国家使命诞生的城市,为新中国石化工业发展和能源保障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南方油城,茂名石化产业经历数十年的更新迭代、结构调整、艰苦转型,实现了产业的三次华丽转身——先后实现了从提炼油页岩向提炼原油的转变,从单纯炼油向炼化一体化的转变,从专注产业链上游向既拓展上游又重视中下游精细化工的转变。并初步形成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特色轻工纺织、医药与健康、金属加工及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

  “建深水大港、兴现代产业、造滨海新城,引领沿海经济带大建设大发展,是茂名历史上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重大事业。”许志晖说。

  许志晖认为,茂名的最大优势在海洋,茂名的最大潜力在海洋,茂名的最好出路也在海洋。茂名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级经济区的交会处,随着立体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茂名海洋经济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目前,茂名海洋经济已奠定坚实基础。除了广州港通用码头建成使用外,粤电博贺煤炭码头工程基本完成,东区化工码头附属设施已完成部分工程围闭和场地平整,30万吨级原油码头、保利利丰散货码头、昌利油品码头及仓储基地、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疏港铁路、口岸通关服务中心、滨海旅游公路等项目正加快推进,茂名海洋经济的集疏运体系正加快完善。

  优越滨海资源引来众多投资

  当天的推进大会时间不长,但足以让人进一步增强对茂名发展的信心。其最突出的意义,就是回答了一个大家都在关心的问题——茂名如何向海洋发展?答案就是“大抓产业”。

  近年来,茂名优越的滨海资源吸引了一大批战略投资项目。世界500强丰益国际投资建设的益海嘉里粮油及食品加工项目已动工建设;总投资200亿元的丙烷脱氢项目已签署框架协议;正加快推进与中石油和协鑫集团等企业的LNG项目合作;引进了华侨城集团投资500亿元的南海旅游岛项目,以及新加坡鹏瑞利滨海康养旅游项目、海昌海洋公园项目等;还把旅游和医药健康产业紧密结合,先后与中国医药集团、广药集团、香雪集团等签约了8个医药健康产业项目。此外,中氢科技氢燃料电池项目当天上午动工,茂名发展氢能源产业提速。

  推进大会上产业发展推介环节和项目签约仪式引人注目。茂南区、电白区、滨海新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主要负责人依次上台对各自发展环境、项目建设情况作介绍。随后,16个项目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当天,茂名还为氢能源产业化高新技术研究院揭牌;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企业座谈会、茂名氢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发展研讨会。

  ■延伸

  茂名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企业座谈会

  利好政策再加码 优化营商环境

  3月22日,在建市60周年的特殊日子,茂名市举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企业座谈会。40多位企业负责人与茂名党政班子敞开言路,挑毛病,寻良策,为优化营商环境再加码。

  “各级党委政府与各个企业的目标、愿景是一致的,担起改善营商环境的职责我们责无旁贷。”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表示,主动担当作为,以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近年来茂名党委政府推动“革命性再造”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茂名为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新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建成运作,“一门式一网式”改革不断深入。各地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落实容缺机制,提升项目的审批、建设效率。对重点项目开展“一企一策”,综合施策、精准服务,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并不断提升项目服务。

  2018年11月,茂名出台了《茂名市重点骨干企业服务官制度》《茂名市重点工业项目服务官制度》,由市领导挂钩帮扶重点建设项目、重点骨干企业、重点工业项目,积极协调解决重点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重点骨干企业加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精准服务。

  此外,茂名不断完善政策服务。在省出台“实体经济十条”和“外资十条”后,茂名进一步出台了《茂名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茂名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致力把茂名打造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投资洼地。

  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为茂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释放了新动能,给企业吃上“定心丸”。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旗下益海嘉里集团的粮油加工项目和食品加工项目,从签署投资协议到开工建设仅用42天,刷新了茂名招商引资速度。

  数据显示,2018年,茂名共引进超千万元项目450个,协议投资总额2269.2亿元,开工项目212个,完工项目63个,推进企业和项目落地成长正不断提速。

  ■特写

  “四城同创”共建好心茂名

  3月22日晚,“茂名再出发——全民四城同创·共建好心茂名”文艺晚会精彩上演。晚会以60年来茂名城市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分为“祝福新时代”“好心茂名”“美丽茂名”“茂名再出发”4个篇章15个节目。

  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现场向全市人民发出“全民四城同创·共建好心茂名”总动员令,鼓舞全市人民同心参与城市建设,共创美好未来。

  当前,茂名正在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好心平安茂名”这“四城同创”工作。晚会通过大数据、大画面、大对比,展现出在创建过程中对民生改善、城市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栋铭 顾大炜 见习记者 杨建雄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