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长等评选揭晓

南方日报清远新闻部记者获评最美民间河长

2019-03-23 07:29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张子俊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张子俊 通讯员/粤水轩)由广东省水利厅、南方日报社指导,南方+客户端主办的2018年广东十件水利大事、十大最美民间河长和十大最美水利人评选活动,经过各地推荐、初评、网络投票、专家终审等环节后完成评选。此次评选得到网友热烈响应,踊跃参与网络投票,在“南方+”和“广东水利”微信号两个平台投票累计超过93万票。

  评选结果在深圳举行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大型宣传活动中正式揭晓。其中,由清远市推荐的南方日报清远新闻部记者魏亚男成为“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长”之一。她与赵德光、唐治红作为“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代表上台领奖。魏亚男在担任佛冈民间河长期间,深度参与佛冈水环境治理,对河流开展巡查、监督、保护、宣传等工作。

  最美民间河湖长唐治红▶▷摸索出“一看、二闻、三拍、四传”巡河要诀

  “这套巡河要诀是我们自发摸索出来的,非常实用。”在活动现场,被评为“最美民间河长”的唐治红向记者介绍起巡河要诀,他说,“一看”河道有无垃圾,河水颜色有没有浑浊变黑;“二闻”河水气味是否发臭;“三拍”河流远景、左右近景,看有无异样;“四传”即把所在位置与河流照片上传到“坪山护河义工微信群”,如果发现有排污或处理垃圾,就立即通知群内环水局工作人员解决,“通过这样一套方法,我们的巡河效果很好”。

  民间河湖长都做些什么?唐治红说,一方面是在日常生活中,从河边经过,便查看河面是否有垃圾、乱排放等,“已经养成了习惯”;另一方面就是不定期组织一些集体巡河活动,护河队员一起清理河道里的垃圾、发放护河宣传资料等。

  “水是生命之母,爱水就要像爱生命一样。”唐治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投入到爱河护河的行动中,为生态文明的建设出一份力。

  最美水利人陈舟旋▶▷冒生命危险测量水文数据

  向记者谈及自己的经历,广东省水文局东莞水文测报中心泗盛围水文站勘测工陈舟旋仍印象深刻。

  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向广东袭来。“当时风雨都很大,自动监测平台所在的码头被海水淹没”,陈舟旋说,当时监测平台无法再自动检测数据。9月16日下午4时许,他接到电话需要记录下水文数据。此时“山竹”即将登陆,江河边的一些大树也被吹倒,情况十分危急。

  “这个数据对于防台风太重要了,为了获得这个百年难得一遇的数据,我也就没想太多,自己过去准备人工测量。”陈舟旋到达平台后,发现平台已经被淹没在水下二三十厘米的位置,“周围风浪很大,打过来有一米多高,我全身都湿透了。”

  于是陈舟旋找来一根绳子,一头绑住自己,一头绑住栏杆慢慢往平台走。而且此时码头里面也是一片漆黑,陈舟旋仅靠着手电筒的光亮,凭借30多年水文工作经验,找到没入水下的水准点,借助微弱的灯光,每隔5分钟记录一次水位数据,再报送给市三防办,这一动作连续重复多次,为后方防御台风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