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五大措施打好节水攻坚战

2019-03-23 07:25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张子俊 崔璨

首批投稿作品《内莞小景》。 张彬 摄

  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首日,广东省水利厅、深圳市水务局、南山区政府联合在深圳举办宣传活动。笔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广东将采取五大措施,全力打好节水攻坚战。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我国把节约用水列在全国五大水利攻坚战之首,要求全力开展节水攻坚战。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省水利厅、深圳市有关负责人,民间河长代表、志愿者等共约20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当天,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发起的“我的家乡、我的河”拍客活动正式启动征集,旨在鼓励公众积极发现身边河流之美,推动社会参与爱水护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

  广东用水总量8年减少39亿立方米

  在活动举行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其后方的大树广场上,一面宽阔的斜面不断流出潺潺水流,汇入水池中,草地上的喷淋系统旋转着向四周喷淋。这些用水全部来自于雨水,经过地下室的雨水收集系统过滤等处理后,汇集于此进行回用。

  这仅是广东推进公共设施用水效率提高的一个案例。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从2010年到2018年的8年间,全省用水总量从469亿立方米下降到430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65立方米下降到26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从103立方米下降到42立方米。全省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大大提高。

  为强化水资源管理,广东近年大力推进水资源监控能力项目建设。建立了支撑省、流域、市、县四级水资源管理业务的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与中央水资源管理过程信息的互联互通。同时,印发关于规范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管理的文件,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规范论证管理,强化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促进全省节约用水工作。

  明年全省20%以上县(区)达节水型社会标准

  活动中,省水利厅为深圳市南山区颁发“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这也是全省第一个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单位。2018年,南山区以2.04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支撑5042亿元的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仅为1.01立方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事实上,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正是广东重点开展的节水工作之一。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好节水攻坚战,广东将按照国家“打好基础、建立机制、打造亮点、树立标杆”的部署要求,全力开展5项重点节水工作。

  在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推动完成深圳南山区等两批32个区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到2020年,全省20%以上县(区)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在推进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方面,持续开展全省节水型公共机构、社区、学校、企业建设。到2020年省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100%。

  在推进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方面,2019年,完成省水利厅机关节水型示范单位建设,2020年底前,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机关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

  在推进农田灌溉节水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到2020年底前节水灌溉率达到19%,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1。

  在推进节水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推进完善节约用水法规政策和定额标准体系建设,2020年左右制定全省节约用水十四五规划,修编《广东省用水定额》标准等。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张子俊 崔璨 通讯员 粤水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