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出着门诊医生突要离岗施救 十余病患主动让出“生命通道”

2019-03-22 06:32 来源:南方网 曹斯 黄锦辉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曹斯 黄锦辉)21日早晨,“死里逃生”的17岁女孩圆圆(化名)缓缓睁开眼。这是她接受脑部手术后的第八天,暂时不能说话,但能与父母眼神交流。

  数天前,她因脑血管动静脉畸形合并出血,从揭阳普宁被紧急送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生的奋力救治为她赢得一线生机,但这背后也离不开十余位陌生人为她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神经外科医生张世忠对圆圆入院当天的情形印象深刻。那是13日上午,他正在出门诊,当天病人多,忙得热火朝天。就在此时,电话铃突然响了。来电的是同事何骁征,说病人圆圆需要实施急诊手术,必须请“快刀手”张世忠出马。当时的圆圆脑出血量大,脑组织水肿明显,双侧瞳孔变大,已形成脑疝,性命堪忧。

  此时已是上午11时,仍有十几位门诊病人在轮候。张世忠决定马上去救命,但他首先得征得门诊病人的同意。他走出诊室,来到轮候的病人们跟前,诚恳地说:“现在有个病人病情很危急,我得马上为她做手术。下午2点半是我的名医门诊,我到时候再给大家看?”

  “救人要紧”“您赶紧去吧”“我们等等没关系”……十余位病人主动让出“生命通道”,目送张世忠奔向手术室。

  此刻的手术室,一切准备就绪。麻醉,开颅,解除颅内高压,清除血肿,切除动静脉畸形团……下午3时许,手术顺利完成,圆圆得救了。张世忠又从手术室赶回门诊。

  “张主任辛苦了,先吃点东西吧,我们再等等没关系。”等候多时的病人不但没有一丝抱怨,反而体贴地让张世忠注意身体。

  “感谢大家的理解与包容。”张世忠虽然累得“连500米都快走不动了”,心中却泛起一股暖意。

  术后,圆圆一天天好起来。这一周张世忠出诊时,还有复诊病人主动关心圆圆的病情,希望她早日康复。“人们总说‘医患结’难解,其实相互体谅就能化解许多误会。”张世忠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