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通报4起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典型问题

2019-03-21 11:08 来源:南方网 简侠宇

  南方网讯 (记者/简侠宇)2018年底,中央纪委、省纪委分别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省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纪发〔2018〕9号文具体措施》后,佛山市纪委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把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整治。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佛山市查处的4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佛山市政协原常委、市司法局原局长刘坚明违规收受画作、观赏石等问题。2005年至2015年,刘坚明利用担任南海区委常委,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南海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书记、区司法局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佛山监狱第一政委的职务便利,收受下属、私人老板所送画作10幅、观赏石15块、石雕2个,以及价值人民币8.8万元木质家具1套3件。刘坚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刘坚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局长李建华违规收受名贵家具等问题。2007年至2013年,李建华利用担任顺德区龙江镇镇长,顺德区勒流街道党工委书记的职务便利,收受私人老板所送价值人民币22.31万元的酸枝红木家具1套、价值合计人民币5万元的礼品松树和木棉树各1棵。李建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李建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原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地质环境与矿产资源管理科科长张文利违规收受高档洋酒等问题。2015年春节,2016年春节、中秋节期间,张文利先后收受私人老板所送的轩尼诗XO等高档洋酒7箱,价值合计人民币13.82万元。2012年至2017年,张文利利用职务便利,居间介绍私人老板黄某某、郭某某入股佛山某公司,帮助佛山某公司石场办理采矿权延续期限等事宜收受大量钱款。张文利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张文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南海区桂城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梁锡棋违规收受翡翠玉镯等问题。2007年至2016年,梁锡棋利用担任南海区桂城街道平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书记的职务便利,为私人老板租赁平洲玉器大楼等平东村集体资产提供帮助,收受翡翠玉镯3只、弥勒佛玉器挂件2个、现金和股份分红等大量财物,并将其中1只翡翠玉镯和2个弥勒佛玉器挂件出售,获利人民币30余万元。梁锡棋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梁锡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正“四风”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以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为代表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仍屡禁不止。近年来,从我市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有的党员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特别是利用高档烟酒、茶叶,名贵家具、花木、字画、玉器等,搞违规公款购买消费、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违规插手经营或参与经营等,假公济私、以权谋私。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将管辖范围内的特产和资源作为媒介和资本,以权力介入其中,大搞利益输送,谋取私利。这些问题的查处表明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捍卫作风建设成果,绝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绝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盛行的坚定决心。

  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危害性,落实公职人员禁酒控酒要求,严禁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及其他特殊定制品。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厘清公私界限、摆正公私位置,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涵养为民公心,加强自律,立足地域和单位、部门特点,认真自查自纠,谨防一些别有用心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高档酒及其他特殊定制品等搞“糖衣炮弹”袭击和人情“围猎”,坚决对其说“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行动和严查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及其他特殊定制品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信访举报、作风暗访、巡察检查、纪律审查等各种途径,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对利用特殊定制版高档酒、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坚决处理,严肃问责;对典型性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同时深化以案治本,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健全制度、及时堵塞漏洞,把专项整治的效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制度成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