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905间被责令整改,约96%已整改合格

2019-03-21 08:21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郭苏莹)20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春季开学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广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各区局依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目前,广州九成以上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完成整改,其他单位仍在通过提升硬件条件、加强人员培训等方式进行整改。

  据悉,早在寒假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就联合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并于2月1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春季开学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各区局依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

  来自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全市专项检查共出动监管人员28291人次,检查学校食堂3631间次,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9615间次,学校周边食品销售单位7150间次,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1间次,通过各种形式开展289次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透露,检查期间,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有905间被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已有872间单位整改合格,约占96%,其他单位仍在通过提升硬件条件、加强人员培训等方式进行整改。

  “今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上,将督促学校自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自查重点是学校落实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和落实情况、食品原料合规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情况和人员规范操作情况等,督促学校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

  从3月15日起,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课后学生托管机构的飞行检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市场监管部门与教育、人社部门协作联动,开展对学校食堂、学校小卖部、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的监督检查,同时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对学校食堂的米、面、油等大宗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检,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学生餐桌。

  此外,穗市场监管局将做好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对“三无食品”和无证摊贩售卖的食品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以及“五毛食品”等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等知识进行宣传和教育,引导家长和学生建立科学饮食习惯和消费行为。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