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推动资本市场创新 广东应走在全国前列

2019-03-21 08:20 来源:南方网 张俊

  “广东地区科技创新型企业众多,是科创板重要的上市公司库;一直以来,广东的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培育科创型企业。这是广东的两大优势。”近日,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就科创板话题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李湛认为,相比于广东数量众多的科创型企业,能利用资本市场的仅有一小部分,大量的科创型企业被排除在资本市场之外。科创板推出以及上市门槛调整可以有效改善这一局面。

  科创板和创业板

  如何错位竞争

  南方日报:科创板和创业板如何错位竞争,它比新三板有哪些更值得期待的地方?

  李湛: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最大的优势是准入门槛更低,没有盈利的创新型企业能上科创板,但上不了创业板。当然,创业板也有优势,就是创业板没有投资者门槛,而科创板要求投资者有50万元的资产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创业板的投资者群体规模要大于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估值和流动性好于科创板。对于那些达到创业板上市标准的公司而言,去创业板上市的吸引力更大。因此,科创板和创业板互有优势,可错位竞争。

  与新三板相比,科创板有两个值得期待的方面,一是承担了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任;二是科创板属于交易所场内市场,定价功能、融资功能完备,对上市企业的服务能力没有短板。从这两点来看,科创板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南方日报:您认为尚未进入稳定盈利阶段的科创企业,在上市时应如何进行估值?

  李湛:市场化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方向,未稳定盈利的科创板企业的估值也应交由市场来决定,即通过询价的方式进行定价,让一级市场投资者判断科创板企业估值几何。当然,这一过程中投行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为科创企业进行预定价,说服市场接受这一定价。监管层需要做好监督工作,避免投行或科创企业通过灰色手段操纵定价,让市场真正发挥作用。

  推动优秀企业上科创板

  广东有两大优势

  南方日报:在推动优秀企业上科创板方面,广东有哪些优势?

  李湛:有两大优势:一是企业层面,广东地区科技创新型企业众多,是科创板重要的上市公司库。二是政府层面,一直以来广东的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培育科创型企业,也非常重视帮助科创型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落实和科创板的推出,广东可以更有效发挥上述两个优势,在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发展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南方日报:科创板能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哪些问题?

  李湛:可以提高资本市场对科创型企业服务的普惠性。科创型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资本市场可以帮助科创型企业更好的发展,包括提升企业知名度、帮助企业更好进行资本运作。许多广东的知名企业,如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的发展壮大和其上市公司身份有着密切联系。

  广东当前有6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其中还有许多是金融、地产公司,相比于广东数量众多的科创型企业,能利用资本市场的仅占小部分,大量的科创型企业被排除在资本市场之外。科创板的推出以及上市门槛调整可以有效改善这一局面,科创型企业上市可以从原来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转变为“条条大路通科创板”,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扩张和发展,将广东的高质量发展落至实处。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俊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