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将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

清明高峰预计每天逾20万人到广州银河园地区祭拜

2019-03-21 08:13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汪祥波 通讯员/廖培金)3月20日,广州市召开2019年清明工作新闻通报会。笔者从会上获悉,预计今年清明拜祭高峰期会出现在4月5日、6日、7日(清明法定假日)、13日、14日、20日、21日(周末双休日),每天的拜祭高峰期将集中在上午8:00—11:00。清明高峰期,预计每天有超过20万人到广州银河园地区祭拜。

  办理骨灰撒海可全年预约登记

  2018年清明期间,广州市各类拜祭场所共接待拜祭群众601万人次,车辆81万多台次。今年,广州银河园地区的停车位仍相当紧张,建议市民群众选择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拜祭,减少自驾车前往,避免交通拥堵。广大市民可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发布的清明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推进以骨灰格位寄存为主,撒海、还林、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生态节地安葬方式,2018年底,广州生态安葬率达83%。今年清明期间,广州将通过多种手段,倡导丧葬礼俗改革,持续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推广文明祭扫。广州将开启骨灰撒海活动常态化,改变以往集中登记、一批次出海的方式,实现预约登记常态化,并举行多批次出海告别活动。4月1日起,“广州殡葬”微信公众号可全年进行预约登记,清明期间也可在广州市火葬场现场预约,5月起可到常设办公地点(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办理骨灰撒海相关业务。

  同时,设置生态葬咨询预约便民服务点。4月1日至30日,在广州市火葬场设置临时报名点,接受骨灰撒海、广州市新塘华侨公墓花坛葬预约,新增广州市银河公墓花坛葬预约服务,并提供全市生态葬法和相关政策的咨询。此外,银河公墓、新塘华侨公墓在清明期间,也专门设置花坛葬登记处。

  加大绿色文明祭扫推广力度

  今年,广州加大绿色祭扫的推广力度。白云山思园2018年实现全园绿色祭扫,今年将继续通过志愿者劝导、鲜花换纸钱等方式巩固不烧纸钱香烛等拜祭用品的改革成果。广州市银河公墓已提前发送短信通知,将全面推行绿色祭扫,公墓内不焚烧纸质拜祭品,清明期间将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劝导和开展鲜花换纸钱工作。祥安墓园、金钟墓园、正果万安园等公墓继续推行鲜花换纸钱、鲜花换鞭炮的活动。此外,广州将继续推广牌位拜祭、鲜花拜祭、网络拜祭、错峰拜祭等文明低碳的祭扫形式。

  4月5日,银河公墓将举办“缅怀革命先烈”公祭仪式,启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专题系列展览,深入挖掘阐释清明节等传统节日蕴含的教育资源,突出清明节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传承清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为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各单位也采取了诸多措施,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广州市交警部门提前启用银河路段调头高架路;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增设清明专线,银河公墓增加车辆临时出口,疏导交通;广州银河公墓、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继续为困难家庭提供“送骨灰上门”服务,推出“请亲人回家”便民措施,市民可领回骨灰在家中拜祭。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